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力冲刺决胜蓝天保卫战总目标
已导入系统污普清单企业3万余家
推动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天津生态环境监测“娘子军”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十项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打好四场硬仗建设美丽海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科学精准制定重点领域行业减排措施
全力冲刺决胜蓝天保卫战总目标

图为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日前在一建设项目施工工地了解扬尘污染防治情况。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天津市根据国家及地方科研团队持续开展的全市PM2.5动态源解析结果(工业和燃煤占本地排放的57%、机动车排放占23%、扬尘占9%),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科学精准制定减排措施,分类施策,各个击破,全力实现决胜蓝天保卫战总目标,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左右。

减煤: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

针对燃煤污染排放,天津市今年将继续开展燃煤锅炉深度治理。推进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18台燃煤锅炉,及其他区域具备替代条件的17台燃煤锅炉实施热源替代;对12台燃煤锅炉完成改燃;严控本地煤电机组耗煤量,确保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

同时,天津将对全市48台65蒸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主要大气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30mg/m3、100mg/m3、200mg/m3降至10mg/m3、35mg/m3、50mg/m3,减排比例分别达到67%、65%、75%。同时,修订锅炉大气污染物地方标准,为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或超低排放改造奠定基础。

保持煤电机组持续超低排放。目前全市煤电机组已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今年天津将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对国投津能北疆电厂、华能杨柳青热电厂等开展提升改造,全面提升氮氧化物治理水平。

对燃煤品质层层把关。天津市将采取重点月份拉网式排查违法售煤行为、汽运煤炭车辆专项联合执法、建立煤炭经营管理台账、对集疏港汽运煤炭追车溯源并建立绿色港口“黑名单”制度等举措,严把煤炭准入关、运输关、堆存关、集疏港关。同时,通过部门联动形成煤炭监管闭环,不让一吨劣质煤进入本地市场。

治源:分批实施609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今年,天津市将对钢铁行业分类施治,对4家钢铁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对其未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3台高炉10月底前完成退出,同时,对其他有组织、无组织及大宗物料运输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至2021年秋冬季期间将全面实施“以运定产”。

继续实施工业排放源头治理。天津市将通过源头替代与末端改造同步、行业升级与园区监管结合、点源治理与面源管控并重等方式,全面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水平。对151家工业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实施工业涂装及包装印刷行业原辅料替代。对焦化、水泥、垃圾焚烧、砖瓦、铸造等行业实施深度治理。分批实施609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同步实施全市燃气锅炉动态排查,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低氮改造。

控车:全年新增新能源汽车两万辆

2020年天津市交通领域颗粒物、氮氧化物累计排放量要比2017年减少3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天津市将采取“转结构”和“治超标”两大方面举措。

在“转结构”方面,一是转变运输结构,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建成华电国际、忠旺铝业、南港港铁物流等铁路专用线工程,全市铁路货运量占比达到20%以上。天津港矿石、焦炭原则上主要由铁路运输,铁矿石铁路运输量占比达到65%。钢铁、焦化、水泥企业提高大宗物料铁路运输比例,其中钢铁企业不低于50%,焦化企业不低于80%,水泥企业不低于65%。

二是调整排放结构,减少废气排放总量。持续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全年新增新能源汽车两万辆,7月1日起,全市新购置的环卫、邮政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六标准。同时,限制高排放柴油车,6月底前天津港停止国三标准及以下柴油车集疏港。

在“治超标”方面,一是源头治理,统筹“油、路、车”。持续推进黑加油站点整治工作,对车用汽柴油开展质量监督抽检。制定年度交通优化疏导方案,104国道改线工程6月底前建成通车,津沧高速口改造工程年内主线通车。继续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确认工作,不符合本地排放要求的机动车一律不予注册登记。

二是综合施策,严格“查、治、管”。在主要国省公路和城市道路上开展路检路查,对物流园等重点场所组织入户检查,依法查处超标车辆,建立超标车辆“黑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天津港停止使用高排放港作机械,并对具备条件的港作机械开展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双降治理”。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水务、园林绿化等工程必须使用符合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抑尘:拉大道路积尘“以克论净”考核分差

在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天津市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压实治污责任,将降尘量考核标准由原先的每平方公里每月9吨优化至市内六区6吨、其他区8吨,同时每月对乡镇街降尘量进行监测排名。科学拉大道路积尘“以克论净”考核分差,倒逼排名落后地区加大扫保力度。依法处罚农业经营主体或他人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用好科技手段强化管理减排能力。今年,天津市将每月通报施工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结果,加大各行业部门施工扬尘常态化、闭环式管控力度。实现智能渣土车全覆盖,推动各区采用固定加移动方式处理建筑垃圾。完成新一轮裸露地面遥感排查,结合排查结果因地制宜全面治理。开展城市扬尘综合监控试点,运用“高架视频+大数据分析”,动态捕捉各类面源污染行为,实现全时监控、自动报警、迅速处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