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力冲刺决胜蓝天保卫战总目标
已导入系统污普清单企业3万余家
推动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天津生态环境监测“娘子军”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十项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打好四场硬仗建设美丽海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
十项举措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将在2019年启动“十百千”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开展2020年服务基层企业“十百千”工程,即实施“由10名局领导带队,100余名专家干部深入全市16个区,力争解决1000个生态环境难点问题”的帮扶企业活动。

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目标,天津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服务基层企业“十百千”工程重在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指导和切实解决基层污染防治难题,主要包括10方面举措。

一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科技创新,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动力,让绿色发展成为企业普遍共识。

二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技术指导。公开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指导热线电话,主动了解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切实解决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帮助企业开展污染治理设施排查,精准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污染达标排放。

三是实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企业良性发展双赢。强化“一区一策”科学治污,结合各区不同污染特征和排放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各区污染防控建议,精准、科学、高效治污。通过激励和鞭策相结合的科学措施,实现工业企业整体升级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是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推行生态环保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实行“7×24”预约办理,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服务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分类管理项目环评,简化环评报告编制。最大限度向各区行政审批局下放审批权限。

五是争取环保资金缓解企业治污压力。简化环保专项资金申报材料,按照“容缺后补”“边干边补”等原则,对于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短缺的项目可提前受理,及时进行评审和资金拨付。转变资金补助方式,对于建设周期较短、补助标准统一的污染治理项目,实行定额补助;对于提前完成的污染治理项目,优先补助。

六是为重大项目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为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提供技术评估服务,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加强企业沟通,创新便民、利民、高效的服务举措,把服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创建优良的政务服务闭环。

七是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策培训和科技引领。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生态环保政策。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开展差别化专题培训,提高企业治污主体意识。采取多种方式,向企业推荐新型适用的环保科技技术,解决企业治污难题。

八是优化环境执法实施差异化监管。建立环境执法“正面清单”、环境保护“领跑者”制度,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企业,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审慎使用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强制措施。在执法中主动普法,在监管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促进监管。

九是帮助基层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指导各区充分利用遥感监测、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

十是提质增效为基层环保部门服务。坚持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走访帮扶。当面听取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实际困难,针对区级生态环境部门队伍建设、资金保障等,提供“一对一”指导意见。对基层反映的减负要求,及时研究解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