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疫情应对给全球环境治理带来哪些启示?
践行“五个过硬”,做核安全监管铁军
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环境治理精准化推动疫情后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董丽新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十年才开展一次,需要上自国家普查办、下至村委会上下联动,还需要与农业、统计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干上普查工作,就得持续冲刺忙碌,不得有一丝马虎,也不得有片刻懈怠。干完污染源普查,将会全面提升个人工作能力,锤炼意志品质,升华思想境界。就这样,怀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我踏上了历时3年的污染源普查征程。

前期准备阶段,认真学习国家普查方案,积极参加国家工作调研和技术座谈,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组织建立调度、联络、督办、宣传制度,组建起1.3万余人的全省普查工作队伍。筹备召开全省普查新闻发布会、工作电视电话会,吹响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冲锋号。

全面普查阶段,专心研读各项普查制度规范,准确掌握普查工作要领。组织开展“美丽辽宁,污染源普查在行动”主题宣传,争取普查对象理解支持。组织建立全省普查联络员和组织领导微信群,专人在线答疑解惑,实时交流普查工作。组织调度、通报工作进度,实地督办、约谈进展缓慢地区,使全部市、县赶上国家工作进度。紧盯各地区工作动态,捕捉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及时在全省推广,提升普查工作效率。现场抽查数据采集情况,及时纠偏纠错。坚持问题导向,带队质量核查,推动完善整改。

进入总结阶段,赴市、县开展工作评估,经过日夜奋战,7天完成5个市的档案审核、数据抽查和现场复核。与国家对接校核、与兄弟省市联络比对,以推动新一轮数据质量提升。起草加强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工作通知,联合省档案局下发,指导普查档案资料收集和集中整理。组织普查工作总结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和普查公报编写,逐级集成普查工作成果。组织分级验收和自评估,不骄不躁,扎实做好收官工作。

回顾3年来马不停蹄地奔忙,收获了与同志们谋划工作、切磋技术、攻克难关的喜悦,品尝了高温酷暑下大汗淋漓、严寒冬日里顶风冒雪的滋味,也亲眼见证了普查办同志们的执着、第三方机构的战斗力和普查对象的包容协作。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不断在眼前变换交织,让我油然而生一种感动,情不自禁道一声感谢:感谢我们的团队,感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所有为普查工作付出努力的人们。

作者单位:辽宁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