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异山:园区巡护佳 物种日渐多
德国一季度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创纪录
超过20亿人宅在家环境影响持续降低
韩国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的启示
大堡礁出现珊瑚白化现象
欧洲天然气需求下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首座国家公园将被搬上荧屏
智异山:园区巡护佳 物种日渐多

 

本报记者 张倩 没有一座山能像智异山这般能激起韩国人民的民族情怀。智异山,又作“智慧和异士聚集之山”,历史悠久、风光旖旎,一直以来都是许多韩国名人隐士的钟爱之地,流传着数不清的传说故事。

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知名演员全智贤、朴叙俊即将参演同名电视剧集《智异山》。故事将以广阔的智异山秘境为背景展开,在剧中,全智贤将饰演一名智异山国立公园优秀的护林员。消息一经发出,让不少海内外的观众将目光再次锁定韩国最早的国立公园——智异山国立公园。

划定“特殊保护区”,建立濒危物种复原中心

智异山国立公园是韩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于1967年冬天正式设立。公园涵盖三道四郡一市(庆尚南道的河东郡、咸阳郡、山清郡,全罗南道的求礼郡、全罗北道的南原市),位于韩国南部,总面积达483.022 km2,是韩国面积最大的山岳型国家公园。

要保护好这样一座面积较大的国家公园,面临诸多挑战,划定区域首当其冲。在这座国家公园设立40年后,韩国国家公园管理公团在2007年开始划定“特殊保护区”,以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以及湿地、山谷和其他拥有重要自然资源的区域。

谈到智异山国立公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告诉记者,“目前智异山国家公园设置了13个特殊保护区,总面积达165.77 km2,占公园总面积的35.14%。”

在韩国国立公园的官网上,记者也查询到在韩国全境共有68处保护区,智异山涵盖了细石平田一带、细石峰韩国冷杉群落等13处保护区,约占19%。在特别保护区内,游客仅允许在探访步道内活动,对违规进入特别保护区内的游客,按《自然公园法》将处以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07.5元)的罚款。

保护区划定只是第一步,智异山还进一步强化物种保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禾尧告诉记者,“智异山国家公园内有众多山峰和溪谷,有8095种野生动植物,其中,动物物种有5179种,包括哺乳类42种、鱼类21种、鸟类112种、爬虫类12种、昆虫类4825种、两栖类11种、其他类156种等,植物资源1916种。韩国文化财厅依据1933年颁布的《朝鲜宝物古迹名胜天然纪念物保存令》和1982年颁布的《文化财保护法》,将亚洲黑熊(Ⅰ级濒危野生动植物)、杜鹃、水獭、蝙蝠等8种野生动物指定为‘天然纪念物’,进行特别保护。”

不仅如此,在2001年,韩国国家公园管理公团成立了国家公园研究院,为国家公园提供各类自然科学类技术支撑。2004年,正式启动“拯救亚洲黑熊”项目,从中国、俄罗斯和朝鲜等地引进不同品种的亚洲黑熊,依托管理公团下属的物种繁育技术中心探索亚洲黑熊保护的科学路径。

目前,智异山国立公园范围内已有56只亚洲黑熊在野外栖息生活。2006年,国家公园开始实施《濒危野生动植物繁育与恢复计划》,次年成立了濒危物种复原中心,总部就位于智异山国家公园内,其主要任务是典型物种、濒危物种的监测及恢复、遗传资源的保护以及药用植物资源增值技术的开发。

解决了月亮黑熊和农户的矛盾,推广绿色积分理念

智异山国立公园建立初期的管理由建设部门负责,重点是公园服务区、公园出入口、道路、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后来随着公园的发展重点逐渐从旅游业向自然资源保护转变,其主管部门1991年变更为内务部门,1998年再变更为环境部门。

闵庆文告诉记者,“建设部门的指导显著带动了公园内部及其周边基础设施的改善,但由于是各地方政府具体承担建设任务,缺乏系统且规范的法律法规与管理办法,没有具有科学性的发展规划,还需要更多专业管理人员的参与。”

管护能力的结构性缺失导致智异山国立公园基本等同于旅游地,其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

部分园区内居民在初期安土重迁、不愿进行土地交易,边界内仍存在100余个“空窗”和300余名居民,致使智异山国家公园在划定初期曾因边界划定过小、生态完整性不足,这导致月亮黑熊因人为活动而数量减少。为此,园方做了大量疏导工作,终于完成了让居民如数迁出,进一步保护了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随着自然生态系统不断得到恢复,人兽冲突问题开始显现,园内月亮黑熊常偷食农户蜂蜜、破坏蜂箱给农户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

“智异山国立公园的设立有效解决了当时智异山森林乱砍滥伐严重的问题,但因为当地居民过度依赖林木资源,居民的传统生计受到了影响。为使园区内人类活动的影响最小,更好地实现生态系统自然复原,智异山国立公园对园内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居民只能从事生态农业或生态旅游业。”闵庆文说。

不仅如此,智异山国立公园的管理方式不断升级,多方参与、社区共管之下,国家公园管理公团通过组织各类公益项目,将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地方政府、专业人才集结在一起,共同助力国家公园的建设。

国家公园的护林员(巡护员)的出现让园区管理更加高效专业。护林员们追踪关键物种,进行日常的巡护监测和记录,也监测和治理入侵物种,同时,进行安全检查、维护园区内环境,必要时也会对游客进行野外紧急救援。

一方面,公团事务所定期在官网上发布公园内入侵物种和垃圾清除的活动,组织号召公园内及周边地区的社区居民参加。另一方面,公团会用多种形式的生态福利回馈社区居民及各方志愿者。

其中,“志愿者绿色积分制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碧天告诉记者,“近年来,智异山国立公园事务所开展了‘减轻背囊’等活动,推广绿色积分理念,倡导游憩者养成轻便合理的背包文化,以达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和减少对他人打扰的‘三减’效果。在公园各个入口处设置称重点,游憩者的背囊越轻,能获得的积分就越高,所得积分直接录入韩国实名制的个人积分账户,可以兑换成日常的消费品。”

倡导绿色出游,是智异山国立公园建立的初衷,这些年来园方也一直督促来这里的人们积极践行着。背包轻了,游客们游赏的心理负担也跟着减轻了。来到山脚,不论你是来了解国家自然生态,还是寻求农事体验,都得珍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物种。

只要你的行囊够轻、心够虔诚,就不难窥见这草木葱茏的原始林木与乱石幽谷之间流淌着的潺潺溪水。登高远眺,翻滚的云海与绵亘的山脉、垂彼岸樱、卧云千年松都让这山间注入了神秘的色彩。

旗舰种(flagship species)是保护生物学中的一个概念,指能够吸引公众关注的物种。旗舰种的选择并不完全基于生态学意义上的重要性,而是注重它的公众号召力与吸引力。旗舰种能在地区或世界范围内吸引公众对其保护行动进行关注,通常是某些特殊生态系统的标志。

旗舰种不仅能够使这些物种受到更好的保护,也能连带保护那些影响力较小的物种。人们熟知的旗舰种有大熊猫、孟加拉虎、金狮面狨、非洲象、亚洲象、雪豹等。在智异山国立公园,也有两种具有代表性的旗舰种。

朝鲜蜡瓣花 Korean Winter Hazel

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先开花后长叶,4月开黄花,花瓣长而下垂。Ⅱ级濒危野生动植物,韩国特有植种,主要分布在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庆尚南道、京畿道白云山等地。智异山国立公园多见于山麓向阳处,如求礼泉隐谷、山清大源寺谷、河东大城谷、南原蛇曲谷等地势较低处。

黑熊 Asiatic Black Bear

一般为通身黑色,胸前有V形标记。体重80~250kg,野生黑熊寿命一般在25年左右,以橡子、植物果实、野菜、蝲蛄、蜂蜜等为食。Ⅰ级濒危野生动植物,收录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的动物。 目前,智异山国立公园正在开展拯救黑熊运动。黑熊已成为智异山国立公园的代表野生动物,受到高度关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