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定全面排查整治污染源
保卫蓝天功成必定有我
廊坊多部门联动查处噪声污染
描绘碧波荡漾湖城美景
承德“一盘棋” 严控露天焚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启动
保定全面排查整治污染源

“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中,保定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通过无人机对唐县养殖场进行飞检排查。 邓中摄
 

◆本报通讯员 陈振辉 王佳宁 记者 张铭贤

河北省保定市近日召开“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定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行动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大走访、城乡环境大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大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大建设等多项内容,活动自3月启动至今年9月底结束。

打一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人民战争,行动中,保定市将对全市污染源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彻底整治,从基础上、根本上、源头上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全民参与,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保定市是首都南大门、京畿重地,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保定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付建彬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经过不断治理,保定市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2019年,保定市地表水水质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最低,排名首次退出168个重点城市后10位,提前一年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增强。

当前,保定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正处于攻坚期、窗口期,深挖环境问题源头、找准生态发展路径、根治禁锢思想顽疾、破解制度建设难题已成为当前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

“今年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付建彬介绍说,在此关键节点,保定市委、市政府立足根本,从长远出发,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大局,决定开展“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旨在让各级政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及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全面整治环境,大幅度削减污染源,从根本上提升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美丽保定”。

据了解,此次“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不仅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基层,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整治行动,而且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加强宣传,让全民全社会也“动起来”,积极主动提供问题线索,形成社会舆论氛围,使环境违法问题无处遁形。同时,通过排查整治群众身边污染问题,打击一批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遗留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走到最一线,解决一批生态环境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污染源320个,发现问题97个,完成整改72个,正在整改25个。取缔‘散乱污’企业12家,行政拘留16人;对焚烧秸秆人员立案处罚7人,训诫30人。”

这是保定市博野县在“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中交出的一份阶段性“成绩单”。

“实践行动中,保定市聚焦聚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制定了详尽的生态环境保护大走访方案,对涉气、涉水、涉土的43类环境问题进行排查走访。”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长肖介绍说,通过开展大走访,对全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排查,逐村、逐街道、逐河流、逐坑塘、逐企业进行走访,重点走访排查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等督察及“回头看”点位,全面摸清污染底数、建档造册,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消除一批环境污染隐患。

据了解,在保定市生态环境大走访中,涉气环境问题大走访主要包括涉气工业企业、锅炉治理、燃煤管控、餐饮油烟污染源、成品油市场、物流运输及柴油货车大走访等19类;涉水环境问题大走访主要包括河道综合整治、河流水质监测断面、涉水工业企业、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大走访等15类;涉土环境问题大走访主要包括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农业面源污染、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大走访等9类。

此外,在实践行动中,保定市还将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大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大建设等活动,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从基础上、根本上、源头上得到全面提升。

成立领导小组,协调联动推进实践行动

实践行动中,保定市引导广大干部带头深入一线,调研走访,查摆问题,强化整改。为保障实践行动顺利开展,保定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实践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市直20个单位部门为成员。

实践行动开展以来,保定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社区学校等积极参与到走访行动中,保定市“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执法检查组、信访举报组、督导检查组、宣传报道组5个小组,专门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确保行动的顺利有效开展。

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调,保定市各级党委、政府成立了活动工作队,对本辖区县城建成区、城乡接合部、农村环境等开展全覆盖排查,对各乡镇逐村、逐企业进行徒步排查。市直各相关部门整合执法力量,提高执法强度,增强执法质量,全力保障实践行动开展。

坚持边排查边整改,保定市要求各地在大走访大排查中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按照“不查清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原则,立行立改、边查边改、挂账督办,确保整改到位,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