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风险”应成为法律法规的基础理念
深圳实现信访全方位突破
事情解决 群众满意
突出海洋自然保护地的整体性规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海洋自然保护地的整体性规划

 

◆黄中显

《“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文件,需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维护海洋生态安全,谋求海洋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同效应。

本人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提出两点建议:

规划编制应注重在海洋保护领域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和整合

“十四五”规划编写工作机制要注重民主性和效能性,确定好编写计划、分工、责任和工作机制。“十三五”以来,我国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诸多方面、尤其是管理体制和面临的社会问题发生了很大变化。

因此,“十四五”规划应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群策群力,明确责任,深刻剖析“十三五”以来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同时注重在海洋保护领域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和整合,充分体现各种主体利益的合理诉求,充分调研,注重调研区域选择的覆盖性、代表性和典型性,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了解地方管理部门、社会组织和民众、地方居民的不同想法,让规划更科学、更合理、更可行,能用、管用、解决问题。

新规划要真正解决通过围填海“向海借地”难题

“十四五”规划编写内容上要注重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设定目标、定位、原则和措施。

在目标和定位上,要契合新时代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把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生态安全、自然保护地的政策性要求,在规划中进行充分表达。

在原则上,克服“重经济利用、轻环境保护”、“重污染防治、轻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作治理。

在措施上,注重管理体制、功能区规划、空间规划、生态补偿、生态红线划定、环境监察以及环境责任等内容的制定。

“十三五”规划中,在海洋生态保护上,虽然也明确各种禁止限制措施、注重海洋生态修复和生态补偿,但是整体上还是注重事后修复性措施的运用,也没有真正解决通过围填海“向海借地”变相污染和破坏海洋保护地的难题。

在新一轮规划中,需要注重生态保护,强调“生态优先”,确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自然地保护理念和政策导向,突出海洋自然保护地的整体性规划,对目前的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海洋保护地进行有效整合与合理类型化,加强类型划定、范围确定、行为限制、海陆统筹等具体保护措施。

作者系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