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积极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厦门用“三个三”工作法推进普查
莆田以“四线”保障普查质量
打造污染源普查的“晋江样本”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配合 广宣传 严审核 提质量
福建积极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深入企业现场开展普查工作
 

广宣传 严审核 提质量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摸清生态环境保护家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工作。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普查成果用得实、用得好,福建省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抓好顶层设计、抓好质量控制、抓好数据审核、抓好普查宣传、抓好成果应用,为全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统筹安排,优化顶层设计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污染源普查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福建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从财政、制度、组织等多方入手,优化顶层设计,做好引导和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严、紧、实”,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财政方面,省政府根据分级保障原则,批复省级普查经费达3038.55万元,并对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放了1092.5万元补助,全省下达经费合计约2.34亿元。

人员组织方面,出台《福建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细化明确25个省直部门的职责分工。通过建立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商机制,以及多部门联合行动,推动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如针对排污口问题,由省河长办、省普查办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摸清了全省入河排污口现状。针对农业污染源普查,省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以及海洋渔业部门抓住普查清查、入户调查和产排污核算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研判分析,对畜禽养殖业、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普查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农业污染源普查。

广泛宣传,深入推进普查

宣传工作是普查工作的前役战,只有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共识,才能真正将普查工作落实到位,做好做精。为此,福建省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将重点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多管齐下,形成了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将宣传工作渗透到福建民众日常生活的每时每刻。

福建省通过传统权威媒体向公众进行政策解读,介绍典型工作经验和基层普查员先进事迹;利用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地铁车站以及工业集聚区、高新区、开发区等人流密集区的户外广告牌进行标语式宣传;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流量优势强化宣传效果。

多位一体的全媒体宣传矩阵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宣传效率,深化了社会公众和企业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认知和了解,为后续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内功,提升普查质量

普查人员是普查工作开展的关键,他们的工作效质直接决定着普查工作的效质。为夯实普查人员的业务功底,省普查办全面加强普查培训工作,联合各级普查机构对省、市、县各级普查人员进行分级培训,严格考核程序,合格后安排上岗。

制定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工作细则,建立岗位责任和数据质量溯源制度,并确定省、市、县普查质量负责人,逐级压实普查责任制度,对质量控制的目标、内容、方法和结果处理进行全盘管理。

三年多来,各级普查人员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普查清查和入户调查两阶段的“拉网式”排查,确保普查对象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开展质量核查,对普查所获数据进行反复多次自审、集中会审、现场抽查,督促各地落实整改到位,守住数据普查的生命线。

成果转化,助力科学决策

高质量的普查工作加速了普查数据成果向实际应用的转化,为各类环境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以来,福建省根据普查清查和入户调查阶段获得的数据,为入河(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排污许可证核发、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非道路移动机械调查、水环境生态调查、危险废物管理和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等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及决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利用省生态云平台对普查成果进行线上审核,帮助企业梳理污染源清单,助力生态环境管理科学决策。

据了解,福建省将继续深入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立足边查边用,建立普查“一张图”“一个库”,积极探索污染源普查数据价值,加快推进普查成果转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环境管理基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