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余杭好山好水擦亮全域美丽底色
新疆村级河湖长巡渠护河干劲足
图片新闻
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在常州试水
陕西水五年惠及1.6亿人
上海“染毒”地块将变成景观绿地
中小企业危险废物不再“流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村级河湖长巡渠护河干劲足
7300余名河湖长呵护河湖的“毛细血管”
 

本报讯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库尔德宁镇莫乎尔村,一条整洁的巷道渠串起栋栋红顶白墙的屋子,清流蜿蜒流下山坡。“渠里现在干净多了,和以前比真是大变样。”莫乎尔村村级河长苗青山满脸喜悦。

2017年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全疆率先推行河长制。“伊犁河谷水系纵横,维护水生态环境安全不仅仅是管好几条大河那么简单。”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艾木拉江·木沙江说。

苗青山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级河长双重身份,这让他能更顺畅开展工作。为杜绝村民私接管道将生活污水排入渠中,苗青山一边跟村民讲道理、讲法律、讲制度,一边带领村干部一个一个堵上排污口。“现在从巷道渠到农田干支斗渠,既没排污口,也没人乱倒垃圾了。”苗青山说。

2018年6月,新疆开始全面推行建立河湖长制,村级河湖长正式成为这一组织体系的末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洪祥说:“截至目前,新疆共设立村级河湖长7300多名,他们在管理体系的最前端保护着新疆河湖的‘毛细血管’。”

“村级河湖长是我们的‘眼睛’。”沙湾县水利局河道管理站站长杨旭保说,“河湖长们每天随时关注所负责区域内的河流动态,全县2000多公里河道,如果没有村级河湖长与我们充分沟通,很难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前不久在博尔通古乡加肯加尕村,得益于村级河长努尔太·波拉提的快速报告,我们及时制止了一起在河道边非法开路的事件。”

目前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级河湖长接下来的工作有了抓手。“为解决老百姓倒垃圾的问题,我们建立了统一的垃圾收集点,定时清运到垃圾填埋场。农村厕所改造也按照要求制定了相关补贴政策和标准,以减轻地下水污染。”苗青山说。

杨涛利 刘东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