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余杭好山好水擦亮全域美丽底色
新疆村级河湖长巡渠护河干劲足
图片新闻
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在常州试水
陕西水五年惠及1.6亿人
上海“染毒”地块将变成景观绿地
中小企业危险废物不再“流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在常州试水
采用“双电”驱动,单位里程可节省75%以上的能源成本
 

本报讯 近日,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中天电运001”于江苏省常州市启动试点,在京杭大运河水域间的两个码头进行矿渣运输。

据了解,运输船采用“双电”(锂电池与超级电容)驱动,整船电池容量为1458千瓦时,采用靠岸充电设施充电2.5小时,续航可达50公里,单位里程可节省75%以上的能源成本。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京杭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1/3。按照潜在规模及现有成本估算,未来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可实现替代船舶燃料成本超过30亿元,年节约燃料成本超过4.5亿元。

同时,电动船航行具备废气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低振动等优势。按照运输矿砂年需求1000万吨估算,千吨级货船全年耗油3187.5吨,将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3吨、氮氧化物151.73吨、碳氢化合物19.73吨、一氧化碳75.86吨。

在岸电配套建设方面,江苏省电力公司预计投资150万元,用于8套容量共960千瓦的直流岸电设施建设。目前13个地市的内河流域已经先后建设158处岸电桩。以常州供电公司建设的充电桩为例,岸电价格为每度1.1元,低于柴油机发电平均价格1.6元,船民使用积极性较高。

李苑 王大可 徐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