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标本兼治,留住更多蓝天白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调研组到生态环境部调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生态环境部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调研组到生态环境部调研

 

本报记者杜宣逸5月14日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今日率调研组到生态环境部,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确定的有关立法项目,“十四五”大气、水污染防治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思路,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以及《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准备情况进行调研座谈。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座谈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座谈会并汇报工作。

沈跃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研究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陕西、山西等省考察调研和在北京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都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增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依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沈跃跃强调,要加快立法工作进程,不断完善和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立法工作作为重点,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栗战书委员长亲自推动制定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等立法工作,推进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今年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作为重点任务,全国人大环资委将牵头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我们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法律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立一件成一件、改一条成一条,为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沈跃跃指出,要依法科学精准治污,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执法监督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增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意识,坚决维护法律权威。要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坚持依法治污、依法行政,加大环境保护领域各项法律的实施力度,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严格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把法律规定的各项责任、法律确定的各项制度和规定真正落到实处,用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黄润秋在汇报时,首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给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环资委的指导和帮助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工作力度之大、成果之丰硕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订,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生态环境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安排,正在抓紧配合推进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修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法修改准备工作,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确保用最严格的法律和最严密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黄润秋指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截至2019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有7项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但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形势的严峻状况,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十四五”仍将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生态保护、美丽海湾等重大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另一方面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型取得更大突破。

黄润秋还向调研组汇报了关于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相关准备情况。他说,开展执法检查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法律的实施,生态环境部将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执法检查各项工作。针对调研组的有关询问和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程立峰,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王金南、王毅,及全国人大环资委办事机构有关负责同志等调研组成员出席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刘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总工程师张波出席座谈会。

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