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福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确保完成治污攻坚目标任务
四川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实施
不惧艰险完成采样
青海构建“1+4”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体系
铁军精神的生动体现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惧艰险完成采样

时间:2020年4月23日 地点:海南省万宁市乌场港
 

4月底,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顺利完成“2020年春季近岸海域水质和西沙群岛环境质量寰岛调查采样监测”的工作任务。

“每天黎明出发,深夜归来,一天至少要在海上航行十几个小时才能把当天的采样任务完成。”有监测人员表示,保障好标准化采样及样品运输环节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确保样品在有限的保存期内及时交付省监测中心实验室分析,时间必须争分夺秒。监测队员们于是选择了每日早出晚归,而样品运输过程中因受潮汐影响,采样点位水浅,只能使用船载小艇来采样、送样。大海中风云变幻莫测,一会儿烈日炙烤,一会儿可能就会迎来雷暴天气,监测队员们除了要克服各种天气因素,更要克服晕船、水土不服等各种突发因素。

“稍微有一个海浪,船只就晃得厉害,我们一边要照顾样品箱安全,一边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采样作业。”监测队员吴其珍表示,只有当真正置身于大海之上才发现,监测队员乘坐的小船要想在波涛中乘风破浪、如履平地实在太难了,不到最后一刻将装满样品的采样箱送回到陆地对接人员手中,内心是丝毫不敢懈怠的。

当被问及有没有考虑到危险时,她绽放出了与往常一样质朴灿烂的笑容,“这在我们采样中再正常不过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海南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程明明 姜佳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