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福建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确保完成治污攻坚目标任务
四川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实施
不惧艰险完成采样
青海构建“1+4”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体系
铁军精神的生动体现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军精神的生动体现

 

钟寰平

对水生态环境影响最大、处置难度最大、后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异常艰巨、国内外潜在社会影响比较大,这是贴在伊春鹿鸣尾矿库泄漏事件上的“标签”。

作为我国近20年来尾矿库泄漏量最大的一起突发环境事件,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应对,仅用315个小时就阻截住污水流入松花江,在环境应急处置史上书写出了新篇章,再次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生态环保铁军的实干担当精神。

伊春鹿鸣尾矿库泄漏事件后果严重,是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应对的第一次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在这次事件中,尾矿泄漏量巨大,污染物严重超标,应急处置难度大,处理稍有不慎,不但会给沿岸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而且还会在国际上产生一定的影响。流水不等人,时机稍纵即逝。面对重重困难,生态环境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派出精兵强将赶赴现场,争分夺秒进行周密部署,有效协调地方相关部门、社会监测机构、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为有效处置事故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事件的成功处置,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一盘棋”的做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攻坚克难,很难想象事件应急处置可以进行得如此之快、如此有成效。

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件的严重性为近20年来所罕见,对于环境应急来说,也意味着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例如,污染团自泄漏点到呼兰河入松花江口只有361.2小时,且下游呼兰河沿线有50万亩稻田即将引水泡田,应急处置“窗口期”非常短暂;特征污染物钼最高超标近80倍,需要多级控污削峰,应急处置难度极大;应急期间风雪交加、气温骤降,不利气象水文条件打乱原有应急处置计划,等等。可以说,在整个处置过程中,不仅有可以预料到的困难,还有诸多预料不到的挑战,遭遇到难以想象的各种突发情况。面对多重不利条件,生态环保铁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采取积极应对举措,攻下一个又一个难关,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加上背水一战的勇气,确保了应急处置任务的圆满完成。

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应急处置,精准控制污染,实现水达标、河变清,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应急工作目标,关键就在于科学处置。无论是在短时间内制定应急方案,确定控污技术路线,还是进行应急监测,为科学精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以及在污染带中准确定位高峰污染团,确保精准投药,都离不开对事件发展、污染特征的科学研判、对水质的精准监测。整个事件的环境应急充分体现了科学严谨的精神,以及对于污染物控制的精准应对。正是秉持这种科学严谨的态度,应急处置团队抓住了应急处置时机,跑在了时间前面,成功阻截住了污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污染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伊春鹿鸣尾矿库泄漏事件的成功处置,为今后类似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在应急处置中迸发出的实干担当精神,也将激励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