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标准出台3月后 超低排放实现了
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
光大国际全力支援 波兰多地抗击疫情
梅钢还长江优美岸线
陕西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
推动清洁能源并网消纳和疆电外送
 

本报记者杨涛利乌鲁木齐报道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上个月初,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达3002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的32.6%,位居全国前列。

新疆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新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增长。目前,新疆风电装机容量1975万千瓦,分布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哈密市、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等地九大风区;光伏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遍布在南疆四地州、哈密市、吐鲁番市等地。

近年来,为推动新疆绿色清洁能源的并网和消纳,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电网网架建设和优化力度。2019年投运的750千伏莎车至和田输变电工程,有效解决了南疆新能源消纳问题。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提升了新疆新能源外送能力,带动了全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今年,为进一步优化电网网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建成投运750千伏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木垒输变电工程,这将有效提升北疆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综合技术处副处长郭小龙介绍,除建设“通道”,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立足疆内疆外“两个市场”,加强科学调度,通过电力市场化持续开拓新能源消纳空间。一季度,新能源“疆电外送”规模达42亿千瓦时,占“疆电外送”电量比重的20%左右。

预计今年新疆新能源发电量将达600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加约60亿千瓦时。以此测算,全年可替代标准煤24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50万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