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标准出台3月后 超低排放实现了
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
光大国际全力支援 波兰多地抗击疫情
梅钢还长江优美岸线
陕西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出台3月后 超低排放实现了
对钢铁行业多污染物协同高效净化,宝钢湛江、宝钢本部、安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都在用
图为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烧结烟气净化项目 颜菲摄
 

◆刘丽丽 周勤悦

河北省近期发布绿色工厂名单,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永洋特钢)位列钢铁企业第一位,这里建成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发布后,首套烧结烟气净化项目。项目自2019年6月投产至今,已稳定超低排放运行近一年。

超低排放能实现吗?

打消业主疑虑 签订补充技术协议

据了解,永洋特钢项目由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冶长天)负责节能环保板块运营的全资子公司湖南中冶长天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长天能环)承建。

说起来,这个项目还有点戏剧性,2018年1月16日,当时的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新建项目自2018年3月1日起,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而长天能环与永洋特钢签订项目合同(EPC)是在《公告》发布的十几天前。

永洋特钢二期烧结烟气净化项目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属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行政区域执行地区。长天能环与永洋特钢签订的项目技术附件完全满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公告》的发布未对项目进展造成影响。但在项目设计过程中,有关钢铁行业排放标准有可能进一步提高的说法不断传出,业主对项目实施后能否达到相关技术标准存在一定的疑虑。

考虑到业主的顾虑,加上对自主研发的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水平的自信,长天能环和永洋特钢协商,又于2018年3月签订补充技术协议,烟气排放标准按火电行业超低排放要求进行设计。

2019年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意见要求中的烧结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浓度要求与火电行业超低排放要求一致(仅折氧系数按16%)。

永洋特钢二期烧结烟气净化项目于2018年3月底正式开工,经过近一年的设计和工程建设,2019年6月项目正式投产。从7月开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10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脱除效率在99%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35毫克/标立方米(氮氧化物脱除效率在90%左右),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10 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远远低于超低排放要求。这一项目已于2019年11月通过验收。

生态环境部2019年4月底发布超低排放标准,永洋特钢二期烧结烟气净化项目7月初就实现了超低排放要求,这一项目因此成为国内钢铁行业首套活性炭烟气净化工艺超低排放项目,目前这一项目已连续稳定运行快一年,也被评为省级环境保护先进技术示范工程。

宝钢、安钢等为啥都用这种技术?

自主研发的领先技术,协同治理多种污染物

项目采用中冶长天自主研发的烟气净化技术——活性炭烟气多污染物协同高效净化关键技术与装备,是当前烧结烟气净化领域的先进技术,有协同治理多种污染物、脱除效率高、氨消耗量低、稳定及副产物资源化等特点。同时,这一技术是一种资源回收型综合烟气治理技术,已在宝钢湛江、宝钢本部、安钢等大型钢铁集团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各项指标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这一技术2018年荣获了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同时还荣获了中冶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永洋特钢这一项目投产后,脱硫、脱硝、脱氮氧化物、除尘、除二噁英等均优于超低排放标准,特别是二氧化硫达到了近零排放,脱除效率高,运行稳定。

项目采用的主要技术是串联双级吸附塔的烟气脱硫脱硝方法和装置,其专利技术荣获2019年第21届中国专利银奖。烧结烟气在一级吸附塔内脱硫、除尘、除二噁英后,烟气送至二级吸附塔,在二级吸附塔内脱硝,并进一步脱硫、除尘、除二噁英。

吸附了污染物的活性炭则在解析塔内隔氧加热,释放或分解有害物质,同时恢复活性。被活性炭吸附的部分氮氧化物和氨气在解析塔内发生脱硝反应;被活性炭吸附的二噁英类物质在解析塔活性炭的作用下苯环间的氧基被破坏,使之发生结构转变裂解为无害物质。

算算环境、经济效益账

在资源化、减少活性炭消耗和节能等方面都有亮点

永洋特钢二期烧结烟气净化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排颗粒物约100吨、二氧化硫约7150吨、氮氧化物约1800吨,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项目成功运行对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有效提高钢铁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示范。

项目建设过程中,除考虑超低排放标准外,长天能环还在优化项目运行成本上下功夫,从资源化、减少活性炭消耗和节能等方面着手优化设计,以期降低运行费用,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

目前,项目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3方面:一是资源化,将项目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转为浓硫酸,并资源化利用,供厂内其他工段使用。项目实现了变废为宝,年生产浓硫酸约1万吨,为永洋特钢每年节约400万元原料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浓硫酸这一危化品厂外运输的风险。

二是提高活性炭的利用率。项目采用吸附塔分层控制技术,在保证环境治理效果前提下尽量降低活性炭层移动速度,减少活性炭消耗。同时采用活性炭颗粒回收技术,解析后的活性炭经振动筛筛分,大颗粒落入输送机输送至吸附塔循环利用,小颗粒活性炭粉送入粉仓,用仓泵输送至烧结燃料仓作为烧结燃料使用,这样活性炭的损耗降低了10%左右,年降低活性炭消耗约300吨,有效降低了永洋特钢的生产成本。

三是节能,循环利用热风。项目热风炉采用热风循环利用技术,90%以上热烟气做到循环利用,大大减少了企业煤气的消耗。

永洋特钢二期烧结烟气净化项目的成功稳定运行给行业带来信心,长天能环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被行业认可,后续又承接了河北普阳、金鼎重工、山西晋南、汉中钢铁、安阳钢铁、宝钢湛江球团和三高炉烧结烟气净化等一系列超低排放工程。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