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标准出台3月后 超低排放实现了
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
光大国际全力支援 波兰多地抗击疫情
梅钢还长江优美岸线
陕西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年少从长江取水46万吨 推进固废产品化利用
梅钢还长江优美岸线

图为位于南京市长江南岸的梅钢码头。 朱飞摄
 

◆徐思文

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钢)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大生产基地之一。梅钢的运输码头,是万里长江江苏段第一座大型工业码头。

为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江苏省南京沿江各段启动生态修复,梅钢也率先行动起来,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工业长廊,伫立在长江之滨。

全年少从长江取水46万吨

严控工业排水 吨钢耗新水直线下降

梅钢严控工业排水,持续开展厂区排口规范治理,梳理、封堵厂区不明雨水沟排口;严格把控码头污水无组织排放,进一步完善区域排水水系,确保初期雨水、场地冲洗水有效收集和污水不入江;通过实施排水及水污染治理改造,显著改善污水排放水质指标,坚决不让污水排放影响沿线长江水质。

此外,梅钢强化码头与船舶运输管理,对码头区域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并在原料码头设置提升泵,集中打回公司内部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

梅钢充分利用回收废水替代自来水的使用,降低自来水的消耗量。通过多种途径降低用水损耗,吨钢耗新水直线下降,2019年为2.85立方米/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全年少从长江取水46万吨。

把固废纳入主体生产组织管理

推进固废产品化工作,固废不出厂率提高到93%

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一直是一个行业难题。大多数同类企业固废回收加工利用业务自成体系,与钢铁主体生产关联度小。梅钢反其道而行之,把固废管理作为生产过程纳入到主体生产组织管理,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月度推进、季度报告,针对固废产生处理存在的难题,提炼出脱硫灰源头减量、高炉一次灰、混合渣粉返生产利用等15个推进项目,使生产组织和固废管理高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源头减量、返生产利用工作。

梅钢着眼治本,推进固废返生产利用及产品化工作,大力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坚持固化少渣冶炼和脱硫扒渣技术,减少固废产生量。强化内部消纳处置固废工作,加大内部消纳的可行方案研究,扩大高温炉窑消纳处置固废品种与数量。

推进钢渣固废产品企业标准建设,开展产品标准编制与评审,拓宽固废利用渠道。推进固废产品化认证,启动烧结烟气脱硫灰、高炉二次灰等固废企业标准编制,大力提升固废不出厂率。

通过固废源头减量、提高产品化利用等途径,最大限度实现固废资源化,破解固废围江的弊病与难题。梅钢固废不出厂率由2017年的69%提高到2019年的93%。2020年3月11日,梅钢起草的《水泥铁质校正原料用钢渣》通过国标立项,填补了国内这一产品标准的空白。

梅钢完善固废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固废返生产利用率、固废不出厂率和工序资源综合利用率两级考核体系。每年针对固废管理开展专项监察行动,查找各环节问题、漏洞并做好督促整改,确保固废危废处理全流程受控。2019年公司内部消纳处置固废3.18万吨。

探索建设“半封闭智慧环保料场”

采用管、控、治一体化 料场区域PM10降低80%以上

原料码头的环境保护问题,是全球性行业难题。2019年四季度,梅钢启动原料码头“智慧化环保料场改造”设计,探索建设“半封闭智慧环保料场”,有效融合行业首创的“减少尘源、降低风速、控制风场、凝降风尘”等多种技术,将生产过程产生的无组织扬尘实现动态跟踪捕集,采用管、控、治一体化平台支撑下的数据,料场区域PM10降低80%以上,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城区。

2019年,梅钢倾力打造“滨江蓝带、滨江运输带、滨江风光带、物料传输绿带、外延形象带”,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公司码头沿江侧环境整体提档升级,提升梅钢码头长江岸线绿色生态质量,实现厂区景观优于城区的目标。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启动实施,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