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强化自动监控系统运管
宝鸡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
陕西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九项重点改革举措
长武县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
西安首次使用网络互动培训
污水全处理 垃圾不出村
为了企业早一天复工
安康加强督察督办换来更多优良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
西安首次使用网络互动培训

 

本报讯 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出现人员聚集现象,想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应该如何开展培训?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创新方法,让培训对象眼前一亮,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为持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很好,很解渴。这样的培训以后多多益善,点赞。”培训结束,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一线执法人员吴哲隔着屏幕叫好。

为深入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首次通过移动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涉水企业现场执法检查要点网络在线培训。

这次培训一改过去“理论多、文字多、大而全”的老一套,以“是什么?查什么?怎么查?”为主线,直击涉水企业现场执法检查的重点和关键点,内容贴近日常执法实际,对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城镇污水处理厂检查要点、一般涉水企业检查要点和常见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有条理的介绍。特别是“鱼缸”、“咖啡”、“面酵子”等生动形象的比喻,以及动画、漫画等活泼的表现形式让培训过程不再枯燥,让培训对象一下子就听懂了、记住了,非常实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做好这次培训,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可谓煞费苦心。

“从前期调研、现场拍摄、录音录像、素材剪辑、字幕校对、后期制作等共历时半个多月,转战10余座大型城镇污水处理厂,采集素材累计达到60G,并从中精挑细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素材,再经过反复修改、调整和校对,确保了最终的呈现效果。” 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处长褚林峰介绍说。

在培训中,讲授人在播放视频短片教学的过程中适时暂停,通过文字和语音聊天的形式及时互动,解答培训对象提出的疑问,并对重点和关键内容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和强调,极大地提高了培训内容的实用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此外,网络在线培训的应用打破了场地、距离、人数等条件限制,有效解决了一线执法人员日常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脱产学习机会少等问题。本次培训市区两级同步在线直播,全市400余名执法人员通过集中观看或手机、电脑自行学习等方式参加了培训,全市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率首次达到96%以上。

下一步,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将充分运用这次培训的经验,拓展到其他行业业务培训和执法领域,以“全年、全员、全过程”为突出特点,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