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调结构才是保蓝天的根本之策
别让掺假制假毁了废纸回收利用
“僵尸车”该清理了!
激发企业治理臭氧污染积极性
加强长江次级河流生态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企业治理臭氧污染积极性

 

◆叱狼

根据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已经成为影响全国夏季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而挥发性有机物则是形成臭氧及细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

近年来,各地通过落实治气工程项目和严格日常执法检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臭氧污染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部分地区臭氧污染仍处在高发频发状态。不少排污量较大的规模以上企业,虽然已经配备了先进的高效废气治理设施,但仍存在全流程废气治理不闭环不严密、废气治理设施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有的企业认为,自身的治气设施正常运行,治理措施已较为健全,自我满足感使他们继续投入并细化完善措施的主动性不够。同时,受到废气治理业务能力制约,又缺乏过硬的技术指导,企业往往看不到废气治理的薄弱环节,提升治污水平也很难找到发力点。

为保障大气环境治理与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江苏省苏州市坚持按照“谁污染防治水平高、谁享受绿色政策多”的原则。实行企业夏季挥发性有机物自主减排工作机制,服务与引导结合,激励与帮扶同步。通过“以治代控”“以管代控”,积极引导企业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化夏季臭氧污染防治。

首先,充分调动企业深化治气的积极性。规模以上企业的排污量大,而且前期大多已投入资金配备了较为完善的废气治理设施,治气能力可以说已经达到了80分以上。进一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自主减排,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无需更大的资金投入。只要进一步查缺补漏、扬长补短,对部分废气收集治理工段、日常管理措施加以修补完善,就能够达到标准要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措施到位了,夏季臭氧重污染天气时能够得到豁免,减少其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企业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

其次,通过可靠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增强了企业的实际治理能力,提升了绿色竞争力。我们常说科学治气、精准治气,但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撑,恐怕都难以实现。去年10月,苏州市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开展大气环境质量优化提升战略合作,创新建立企业夏季挥发性有机物自主减排机制。通过邀请环保或相关行业的优秀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系统评估,帮助企业找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病灶,开出处方,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让企业明白自身差距和努力方向。如此高水准、高效率的治气帮扶,自然受到企业欢迎。

当前,污染减排空间收窄,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深水区,因循守旧很难有所突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需要跳出传统思维,通过思路更新、机制创新、技术革新,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削减污染排放量作为中心,紧盯新问题,研究新对策,治到点子上,帮到最实处。借助专家会诊,确保企业的污染减排取得实效,让企业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