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创新构建绿色供应链
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
三年普查十年成长
日本油墨行业VOCs减排经验值得借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普查十年成长

 

◆余继香

转眼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进入尾声。回首过去的3年,普查工作让我更加专注、自律、严谨,为有幸参与这十年一次的国情调查而感到自豪,为能够成为全省众多普查人员中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为身处在一个优秀的普查团队中感到无比荣幸。

污染源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在不同工作阶段会面临各种不同的难题。陕西省普查办以技术组为中心,综合组、数据组、督办组、宣传组等部门全员参与、全力配合。全省上下组织各类技术培训共791期,逾36730人(次)参与,先后组织6次质量核查和市级交叉检查、32次地市督办,开展为期95天的日调度日通报,严守普查数据质量是普查生命线的原则,圆满完成各阶段普查任务。

普查的这3年,辛苦,但也值得。省普查办的每一位成员,都以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全力以赴的心态,力争做好各项工作。一路走来,数不清多少个清晨,我们迎着日出,奔跑在赴地市、下区县、进企业的路上,走遍了全省107个区县;数不清多少个夜晚,我们伴着灯光,讨论着各类污染源的报表指标和核算系数,24套典型行业的普查样表就是那灯光下最美的风景;数不清多少个周末,我们依旧坐在电脑前,分析着各类数据,时刻不忘我们既是普查人,更是科研人,正因我们集众人之力、众人之智,才能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成果。一份份数据报告、一个个科研课题,都是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创造的财富。

普查的这3年,亦是自己成长的3年。3年普查十年成长,处处留心皆学问,一点都不夸张。作为一名生态环保新兵,这次普查使我更进一步了解了生态环保工作,接触到国家级生态环保专家和基层一线的生态环保人,他们的敬业、专业都让人无比震撼,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目前,普查工作正处于总结收官的关键时期,需要继续立足岗位职责,站好普查的最后一班岗。日后,继续不忘初心,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践行普查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岗位中,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