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核技术应用产业颇有用武之地
合肥“五个全覆盖”织密核与辐射安全网
为放射性废物处置前管理提供指导
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营
图片新闻
华北站专项检查核安全设备设计活动
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保持稳定运行
西南站开展新许可证项目强化监督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五个全覆盖”织密核与辐射安全网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推进“五个全覆盖”,练好环境监管基本功,织密核与辐射安全网。

放射源及射线装置执法检查全覆盖。从4月开始,分企业自查、分局核查、市局抽查验收3个阶段,对全市122个Ⅱ类射线装置(固定探伤)使用单位、8个Ⅲ类射线装置生产销售使用单位、404个Ⅳ类或Ⅴ类放射源使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法律标准执行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等,做到一企不丢、一源不漏、一项不少。

通信基站“环保百日整改提升”活动全覆盖。自2020年4月下旬开始,召开专门会议要求移动、电信、联通3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认真贯彻《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开展通信基站 “环保百日整改提升”活动,从5个方面下功夫:登记备案“从细推进”,监测数据“从实提供”,报告检查“从严把关”,群众投诉“从快销号”,宣传、培训、科普、信息公开“从速展开”。

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放射性安全监管全覆盖。自2020年5月中旬开始,按网格化管理,各县(市)区、开发区指导督促各社区、环保站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情况摸排,调查辖区内废旧金属熔炼企业基本情况、是否熔炼过废旧放射源等内容。建立废旧金属熔炼企业“发现超标立即报告”制度,避免放射性污染扩散。

辐射安全许可证规范化管理全覆盖。严格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对照辐射安全许可证申领的要求和程序,对申领单位的辐射防护安全措施、管理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许可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单位建章立制情况及应急方案的可操作性,把好发证关。开展许可证管理专项检查和年度检查,重点检查销售射线装置、宠物医院、口腔诊所等前期监管薄弱的行业,指导乡镇、社区、环保站对无许可证生产、使用、销售问题的企业实行专项排查与整改,及时查处无证经营问题,力争持证率达到100%。

市县监管人员和涉源单位核与辐射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积极参加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市县两级辐射监管专兼职工作人员、环保站人员的培训,重点培训核与辐射相关法律法规、辐射执法实务、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等内容,力争专兼职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李孝林 黄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