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绿色钢铁”如何炼成
为改善环境的努力点赞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4年奖励“环保功臣”508名
为改善环境的努力点赞

图为荣华道小学开展环境教育活动。 张铭贤供图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张文军

一大早,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基金2019年度的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要从众多申报材料中筛选、核实出拟奖励的人员和单位,经公示后在六五世界环境日进行表彰奖励。”

这项由开元集团于1997年设立的基金,是我国第一个由企业向政府捐资设立的环保类奖励基金。24年来,基金先后奖励了508位在唐山市生态环境建设、污染治理、环保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普通市民,激励更多人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来,也成为唐山市做好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面旗帜。

一粒火种,温暖市民投身环保的心

初夏的唐山遵化市上寺山,峰峦叠翠,万木葱茏。可二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秃岭。改变源于郭然的出现,更与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的支持分不开。

“郭然是2006年度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的一等奖获得者。他当过兵、打过工,1997年承包了上寺山,开始绿化荒山。”在众多受奖励的普通市民中,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相关负责人刘素文对郭然的印象最为深刻,“获奖那年,正是郭然最为艰难的一年,没水没路加上一场大火,让郭然的荒山绿化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恰好这时,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施以援手,先后出资150多万元,在上寺山修路、打井、通电,支持郭然绿化荒山。在郭然的坚持下,如今上寺山下一条开元路,从山脚蜿蜒至山顶,一口开元井正汩汩淌出清泉,满山花果飘香更为生态唐山增添了新景。

24年间,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先后奖励了508位像郭然一样,在唐山市生态环境建设、污染治理、环保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普通市民。

基金奖励的对象广泛,其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市民占了七成以上,他们中有企业内从事污染治理的普通工人,有热心环保公益的志愿者,也有生态唐山建设一线的工作者。这份奖励就像一粒火种,温暖了唐山市民投身环保的心。

一种精神,改善生态环境功成有我

“每年雨季到来前,我们都要对辖区的雨水、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巡查维护。”年近不惑的边鹏是唐山城市排水有限公司雨污水管网养护维修班组长,从事这份工作12年来,边鹏始终奋战在最苦、最累、最脏的巡查维护一线。

“去年在巡查陡河长宁桥段时,我们发现一个雨水口有水痕。由于这段管网埋深4米多,仪器下去探勘不清,为了查找来水源头,我和同事们背着氧气瓶,在迷宫一样的地下管网中,一段段地徒步摸排,最终锁定了非法排污口,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了封堵。”

不让污水入河,近年来边鹏和同事们先后摸排封堵非法排污口50余个,清理收水篦子2745个、检查井1447座,为保障唐山市河道水质、打造Ⅳ类水体做出了贡献。

获得2018年度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一等奖的荣誉,让边鹏站在了聚光灯下,“以前聊天大家总说我们是掏下水道的。现在,更多人可以了解到我们的工作并不简单。同事们聊天时腰杆也硬了,作为生态唐山的建设者,以我们的辛苦换河流的清澈,一切都值了。”

改善生态环境功成有我,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激励了像边鹏一样的人更积极地投身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也带动了更多人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而努力奋斗。

“我们向学生传授环保知识,还将环境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起到了良好效果。”唐山市荣华道小学董小梅老师是2014年度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一等奖获得者。为支持荣华道小学开展生态学校建设,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先后捐资30万元,在学校建立了儿童环境教育基地。

如今,荣华道小学的环境教育成了特色课程,学校还被评为全国“绿色学校”、国际生态绿旗学校。

一面旗帜,鼓励公众践行环保理念

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由设立时的50万元,达到如今300万元的规模,成为对生态环保实践参与者的一种认可和激励。为规范基金的管理,唐山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代表组成了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在唐山市生态环境局设立基金管委会秘书处,负责基金会日常工作。

“基金管理办法历经数次修订,其奖励范围较设立之初更为广泛,奖金额度也数次上调。”唐山市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李新义介绍说,为了让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唐山市又提高了奖励金额、扩大了奖励范围。

在奖励范围方面,今年还首次将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国家、省、市等各级绿色学校及环保设施、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单位纳入其中,奖励金额为两万元。

“绿色学校和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是广大师生和公众了解生态环境的窗口。基金通过奖励这些单位更好地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可以更广泛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更有效地推动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李新义介绍说。

有更多学校参与进来。唐山市路北区实验小学是河北省省级绿色学校,也是基金奖励扩面后首批申报的绿色学校之一。学校负责人王建表示,“若获得基金奖励,将专款专用于学校环境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环境人人有关,环保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师生心中,提升广大师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