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有废旧充电宝如何处置成烦恼
图片新闻
登顶珠峰,垃圾处理也值得关注
你的零食健康安全吗?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发布《师德公约》
思政课走进秦岭传递保护理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顶珠峰,垃圾处理也值得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肖琪

前不久“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的消息,无疑让所有人都跟着激动了一回。提到珠峰,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生态环境保护,这里海拔高、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承载能力低,人类活动会给当地生态带来影响。然而,不仅是珠峰登顶测量任务意义重大,实际上人类也无法停止探索世界之巅的脚步,那么,该如何处理登山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呢?

投放新设备,无害化处理减轻环境影响

随着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安全下撤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也标志着此次测量任务圆满结束。

在登顶过程中,珠峰登山大本营是登山队员休整和活动的重要场所,如何以更加环保的方式处理各种垃圾,将对珠峰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贡献。

一大早,一名藏族小伙来到营地的帐篷中挨个收集登山队员的垃圾。他动作娴熟,身后背着的垃圾袋很快就被装满了。驮着收来的满满两个大袋子,他来到“垃圾站”的帐篷外,拿出手中的马克笔,标注上“国测垃圾”。

小伙子介绍道,在5200米珠峰大本营设有一个垃圾站,收集来的每一袋垃圾都会有相应的标识,这是一个初步分类。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的次仁多布杰表示,“每隔一天,垃圾站会进行一次清理,垃圾会被统一运至下绒布寺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处理。”

今年,珠峰登山大本营的垃圾处理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这里增添了垃圾处理新设施。次仁多布杰介绍说,大本营安装的生态厨余机系统将厨余垃圾分为可处理类型和不可处理类型,剩菜、剩饭及果皮果核、茶叶末和蛋壳都属于可处理类型,经过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可以直接回归土地,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据介绍,安装在珠峰大本营的餐厨垃圾厕所单元和全闭环生活污水处理单元,能够满足每天200多人次餐厨垃圾和污水的环保处理需求。

如今,珠峰大本营可做到营地污水零排放、水资源循环使用;生活垃圾统一分类称重,建立每日台账,交给珠峰所在的定日县环保部门处理;排泄物统一收集,使用干粉式除臭剂进行降解,部分排泄物运往附近村庄供村民作农家肥使用;从高海拔回收的空氧气瓶、煤气罐、废旧路绳和帐篷等登山垃圾,登山管理部门和圣山公司将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称重,并按回收重量给予负责清运的向导、协作人员现金奖励;空氧气瓶等可重复使用,废旧路绳、帐篷将运回拉萨。

商业团队的减少换来了清理垃圾窗口期

近年来,珠峰垃圾清理工作一直在有序进行。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日前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3座山峰的垃圾清理初见成效,其中,珠峰已清理登山垃圾3786公斤。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曾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暂缓接待国外登山团队,这也为集中清理登山垃圾提供了窗口期。

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圣比尔·拉马曾在采访中表示,政府应利用空窗期来清理珠峰,这同时也会给在这个登山季失去收入的夏尔巴人提供就业机会。

“海拔6500米以下更多是生活垃圾,海拔6500米以上可能有各种的登山路绳、旧帐篷、氧气罐等。”尼玛次仁介绍说,目前,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理已完成,珠穆朗玛峰清理登山垃圾活动将持续至6月。

据了解,珠峰保护区内有20个像珠峰大本营一样的管理站,平均每个管理站配备10名管护队员。这些管护人员既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还是区域的垃圾管理员。

为加强对珠峰的环境保护,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协商确定了珠峰登山环境管理区域,发起成立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制定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当地控制登山人数,改善登山环保设施,这不仅保护了高山环境,还增加了群众收入,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未来,珠峰保护区将在定日县投建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空气监测站,对核心区实施全天候空气质量监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