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应征作品展播(三十五)
垃圾有了去处,生活有了盼头
明城墙下的月牙湖
绿色正在“唤醒”石漠山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城墙下的月牙湖

 

◆贺震

南京城里的月牙湖,就在我家居住的小区旁,是我熟悉几十年的老邻居。

沿中山东路向东,从明城墙下穿过,出中山门,右望盈盈一泓碧波,就是月牙湖了。

月牙湖的前世今生

月牙湖位于古城南京东部,西临明城墙,北望紫金山,因湖面形如弯月,状如海湾,得名月牙湖。在大明的洪武、建文、永乐三朝,与之一墙之隔的西侧便是紫禁城大内皇宫。

当年朱元璋在南京定都修建城墙时,沿城墙外围一周开挖了长达数十公里的护城河。如今的月牙湖就是护城河的一段。

上世纪70年代,美丽的月牙湖发生了变化。城墙与这段护城河之间的狭长地带杂乱地挤满了回城知青栖身的棚屋,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月牙湖俨然成了纳污池。湖边蚊蝇肆意飞舞,环境颇为不堪,仿佛钟山风景区脸上的一片污垢。

后来,南京市政府拆除棚户,进行环境治理,这段护城河渐露天生丽质。上世纪90年代,市政府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将这段护城河及周边规划建设成了市民休憩的场所,向市民开放,并命名为“月牙湖公园”。

湖光、山色、古城垣,绿地、曲桥、环湖道,月牙湖公园成为钟山风景区一颗靓丽的明珠,吸引着市民前往休闲。

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

然而,不知何时起,死鱼开始浮现在湖面,渐渐地,水质每况愈下,局部开始发黑发臭,周围居民啧有烦言,市民也不再前往游玩。

原来,当年环境整治时,没有对湖周边的排污口进行彻底清理封堵。年复一年,周边居民区的生活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向湖体,终至超过了湖水的自净能力。月牙湖“病”了,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战役的打响,月牙湖水环境治理与修复工作,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16年,月牙湖被列入南京市首批黑臭水体整治名单。是年年底,秦淮区政府投入1.75亿元,启动月牙湖环境综合整治。

截污是这场环境整治工程的重中之重。2016年上半年,秦淮区政府对月牙湖片区的80个居民小区全部实施雨污分流。同时,对月牙湖进行彻底“体检”。月牙湖水抽干后,一根根“潜伏”的排水管现了原形。工作人员对沿湖46个排口统一编号、逐一排查,对26处排污口全部进行控源截污,确保一滴污水不下月牙湖。

为减轻淤泥中营养物质释放对月牙湖水体的影响,工程从湖底清挖46万立方米淤泥,相当于3万辆渣土车的总运载量。

该如何处理这些淤泥和废弃的排水管?如果清运出城,需投入大量运输资金不说,运输途中难免污染空气和道路,还要耗用土地填埋。

考虑到月牙湖岸边灌木丛里有很多鸟类栖息,湖区整治后来湖边散步、健身的市民增加,将对鸟类栖息产生不利影响,施工方决定废物利用,为鸟类在湖中建设一个不受干扰的“家”。废排水管和淤泥,被用于打造一处200多平方米的湖心岛。岛上种植水杉、柳树等亲水树木,四围遍种黄花鸢尾、千屈菜等挺水植物。湖心岛建成后,白鹭、黑水鸡、夜鹭等水鸟很快成为岛上的常住“居民”,并形成一个微型的和谐“生态圈”。

湖心岛不仅有助于生态恢复,还为月牙湖新添一处水上景观,不愧为月牙湖环境整治的神来之笔。

清淤完成后,如何进行生态修复?月牙湖上游来水量小,而自身湖体容量大,水动力较弱,换水周期较长,水体相对稳定,适合采用种植沉水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建立“浮游生物—水下森林(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的共生生态。

目前,月牙湖湖底苦草和红线草组成的水下森林,已经形成较强的自净能力,实现水体的内源污染生态自净。

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显示,目前,月牙湖水质已稳定在Ⅳ类景观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Ⅲ类。

健康湖泊重现魅力

“告别黑臭”并不是终极目标,水下有森林、水里有鱼虾、水面有水鸟,才是健康的湖泊。

去年5月,4只黑天鹅“游到”了月牙湖,并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境。白天,它们在湖面觅食嬉戏;夜晚,它们回到湖心岛休憩。附近的居民亲切地称它们是“月牙湖之星”。

天鹅对生活的水环境水质要求极高。黑天鹅的安心“居住”,标志着月牙湖治水的成功。

为了巩固治水成效,秦淮区实施“智慧水务”工程,在月牙湖设置了水质自动监测点,实时监测水质、水温等各项指标传输至后台。

如今,月牙湖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列为首批“自然学校”之一,并被选为国家自然学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2019年9月,附近的南京中山小学成立月牙湖自然观察社团,每两周到月牙湖进行鸟类、植物观察。

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月牙湖,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明城墙旁,重新成为市民宜居宜游之地和古城靓丽的生态名片。

近水楼台先得月。气候适宜的季节,我习惯于每天晚饭后,与家人一起看望我美丽的邻居——月牙湖。或在湖边漫步,呼吸新鲜空气;或登上古城墙,与端坐在湖水四周高高立柱顶端的青龙、朱雀、玄武、白虎四方神一起俯瞰湖面,看水鸟飞舞,看水中倒映的万家灯火,品味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月牙湖,我美丽的邻居,愿你永远美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