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应征作品展播(三十五)
垃圾有了去处,生活有了盼头
明城墙下的月牙湖
绿色正在“唤醒”石漠山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娄底市三尖镇将以规划为引领建设“五美”乡村
垃圾有了去处,生活有了盼头

游客在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油溪河体验漂流。阳文胜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肖琪

李谟兴站在粘禾村的垃圾分类知识文化长廊,面对一眼望去整洁如新的村庄,作为三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他十分欣慰。乡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所有人的努力终有了回报。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美景重现。

“三次多分法”推动回收处理体系建设

在粘禾村的进村公路两侧,贴着许多宣传标语,有一句显得十分特殊:“看见您乱扔,我心都碎了。”村民对这句话的感受经历了很大的变化。

“以前,农户经常把垃圾扔到山林中、河道旁,甚至是公路边,一到夏天,到处臭气熏天。”李谟兴说起往年的场景连连摇头,“稍勤快些的村民会对垃圾进行集中焚烧,可那个气味刺鼻难闻。不仅污染空气,还对村民身体健康不利。”

虽然,“脏、乱、差”的村庄谁都不想要,可村民的环境意识长期以来都在“沉睡”。村里为如何科学有效地处理垃圾而犯愁,改善人居环境也变成了难题。

经过不断尝试,解题的重点放在了建立垃圾分类体系上。第一步就是教会农户如何分。农户按简单易懂的标准对可沤肥和不可沤肥垃圾进行初分,不可沤肥垃圾又具体细分为低值可回收物、高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杂草、动物粪便等经过沤肥变成肥料,既节省了处理成本,也符合农村特点。

娄底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阳文胜介绍,去年3月,市政府主导开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村级的垃圾分拣中心、县级集散中心建了起来,相应的配套设施完善起来,各类垃圾都有了去处。

农户在家初分、保洁员在村级分拣中心细分、回收服务企业在县级集散中心精分,“三次多分法”极大提高了准确性。阳文胜感触很深:“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一体化建设,正在逐步实现。”

以往没人管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油漆桶和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如今被交给专业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而回收价值低的废旧纺织物、废农膜、废橡胶等则由政府给予补贴,让专业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

如今,娄底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已在全市5个县市区建成4个县级集散中心,全市还建成1220个村级分拣中心。

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建成,让回收效果更有保障。截至今年5月底,低值可回收垃圾分出量超1200吨,有害垃圾近16吨。

还利于民实现长效,美丽乡村人人出力

垃圾分类体系建立后,如何让其运转起来?村里通过推进可回收垃圾的再生资源利用,使村民从中获利来激发积极性。

娄底市通过政策和财政支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回收的市场化运作。阳文胜介绍,“这个办法最具有特色的地方是还利于民,让农民成为垃圾分类回收的主体和第一道程序。”

于是,村里很多人有了一个新身份——保洁员。每天早上7点,粘禾村的垃圾分类处理员刘丙娥就穿上自己的工作服,推着小板车出门。她来到自己包干的区域,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现在各家都会进行简单的分类,有分得不对的,我也会及时纠正。工作做好了,拿这份工资我也安心。”

以往乡村废品收购对塑料瓶、废纸箱情有独钟,而废玻璃、旧衣服和废橡胶等却无人问津。阳文胜认为,改变这种局面,还需转变对待“垃圾”的观念,让从前扔掉的东西都能换钱,农户获得更多实在的好处后,自然不会乱扔。

为此,娄底供销社社有企业和国资委国有企业共同参与建立回收处理体系,确保低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及大件垃圾做到应收尽收,让财政补贴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垃圾分类工作在当地得到长效推进,实现城乡垃圾分类一体化也更有助力。

在三尖镇,粘禾、木山、光明等村村民都感受到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带来的实惠。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人人出力建设美丽乡村的氛围浓厚了,更多变化悄然发生。三尖镇内陈年成堆的垃圾也不复存在,人居环境的美化让人眼前一亮。

不仅如此,村民还实现增收。去年,木山村的保洁员陈冬莲就通过售卖可回收垃圾,额外获得四五千元的收入。

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行为得到实实在在的“奖励”,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倍增。

整洁如新的村庄,还给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宜居宜游的三尖镇画面变得越来越真实。

据了解,三尖镇粘禾村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茶花溪景区和郭家界药林公园景区。连绵的山脉和交错的河流、是这里独特的自然禀赋。村内建有大棚有机蔬菜基地、果木基地,种植黄桃、无花果和红心猕猴桃等多种优质水果。近年来,这里探索出农田艺术生态园、健康养身园、特色休闲民宿等产业形式。

李谟兴对未来信心十足:“我们正在努力构建一个规划引领布局美、融合发展产业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宜村宜游生活美、健康文明风尚美的乡村新格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