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自然资源部发布绿色矿山评价指标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地下水水位回升作为硬指标
陕西推出9项举措构建环境治理体系
推动船舶行业减少污染排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水清了,鱼来了
化身环保“主播”上线答疑解惑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清了,鱼来了
——辽源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现
 

◆郭珍珠 王茵

仙人河作为东辽河一级支流,因多年来的水质污染变黑变臭,成了辽源人心里的痛。

2018年11月14日,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问题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面对通报,吉林省辽源市痛定思痛,在完善制度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责任追究等多环节“下猛药、狠治理”,通过实施河道清淤、截污干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点源污染专项整治以及退耕还林等举措,在源头上做好污水收集、处理及管理。

如今,辽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效逐渐显现,放眼望去,这里的水变清了,鱼儿也回来了。

以整改为题

环境欠账如何还?

数九寒冬,辽源大地滴水成冰,而辽源的黑臭水体整治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冒着刺骨寒风在深七八米的沉降井中紧张作业,施工队长赵庆林说:“由于辽源地质结构复杂、岩石多和地下水位浅等原因,顶管施工进度较慢。但不管条件多艰苦、地势多复杂,我们都会想办法克服困难,让施工顺利推进。”

对于环保欠账,辽源痛定思痛,按下整改“快进键”。

2018年11月23日,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到任后,第一时间实地踏察工程现场,查实情、摸底数、找问题症结;多次连夜召开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专题会议,听汇报、提要求、促进度。

市长孙弘多次深入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工地、污水处理厂等地进行现场办公,加强统筹协调,狠抓相关部门的责任落实。

好的顶层设计才能直击要害。随后,战略部署密集推出。

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辽河流域污染治理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城市雨污分流、截污干管、管网汇接等专项规划相继出台;各涉事部门倒排工期,大力推进污染治理工程建设。

整治资金如何保障?柴伟说:“我们会积极争取利用国家和省里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由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全力推动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重点项目尽早建成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压力传导,问责贯穿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全过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要问责,推动工作决心和力度不大要问责,作风不严不实要问责,工程建成后却“晒太阳”的要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者要问责,该换人就换人。

破题整改,实干作答。辽源克服时间、天气、资金、人力等方面的困难,各项工作再一次全面提速。无论是从认识层面的重视程度,抑或是实际举措和投入,都可谓力度空前。

市生态环境局调动精干力量对沿河两岸工业企业进行严看死守,对违法排污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市水利局加大仙人河排污口巡查检查及封堵综合整治力度;龙山区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河道排查清理工作;市公用事业局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建设进度;市城投集团积极推进新建污水处理项目。

地下管网早一点铺好,就能早一点把污水尽快纳入管网,避免仙人河沿岸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混合直排进仙人河。对此,辽源市水务集团顺达排水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郅有林介绍:“由于地下管线复杂,施工难度也自然增大。为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程,我们事先摸清地下情况, 与管线单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寻找最佳方案,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经过16个月的夜以继日,截至目前,仙人河河道完成清淤6.65公里,上游新建入城湿地3万平方米,截污干管工程11.38公里管线全线贯通,全流域黑臭水体已消除。东辽河、渭津河、大梨树河一期截污干管工程管线建设完成18.5公里,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完成53.16公里,寿山新区8.7公里污水干管全面竣工。

以进度为序

治污控源如何干?

实干,要有克难制胜的决心和勇气。

在辽源市污水处理厂,厂长卢岩告诉记者,做好东辽河水污染防治这篇文章,关键在于“收、处、控、管”四个环节,这其中,收污入网和有效处理至关重要。

辽源市污水处理厂建于1999年,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扩大建设规模、提升处理能力、提高处理标准势在必行。

围绕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改造,从分管副省长到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分管副市长,先后数次现场办公,研究制定最佳施工方案。

经过专家组多次测算,污水处理厂扩建后日污水处理能力可以提高到16万吨,但需要占用办公楼及周边附属设施地块。经过协调,2019年4月1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0月1日实现通水调试,2020年1月1日达到出水一级A排放标准。

在辽源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的同时,辽源市同步实施县、乡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新建工程,东北袜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能、东辽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和市东辽河流域6个重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于2019年底全部通水试运行并实现达标稳定排放。

当治污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控制农业点源面源污染就成为当务之急。

赵盟是东辽县兴农肉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为了解决粪污问题,他投入130余万元上了一套有机肥转化装置,通过发酵罐将粪便加工为有机肥料。

辽源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学高表示,近年来,辽源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

同时,辽源市还强化源头管控、规划约束和监督执法。实施工业点源污染专项整治,对78家问题企业责令改正;立案调查44户企业,处罚金额2085万元,关停“散乱污”企业50家;实施排污口专项整治,登记入河排污口617个,明确责任部门规范管理368个,封堵取缔249个。

以治本为策

“大考”面前责无旁贷

一条河亟须治理,一座城等待焕新。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治水之战,也是背水之战,是吉林必须通过的“大考”。

“大考”面前,任何人责无旁贷,一切工作归于治本。

为从根本上解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发挥辽源市作为辽河上游的生态屏障作用,2018年11月29日,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在湿地建设情况调度会上提出,通过退耕还林提升森林覆盖率,根治由于生态空间萎缩、水源涵养不足、生态基流少等原因导致的东辽河水污染问题。

这一想法得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的高度重视。2019年3月,百万亩造林工程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工程总面积68680公顷,总投资103亿元。

这一年的春天,栽树、种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燃”话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队来辽源参加义务植树,市委、市政府倾全力推动植树造林。

堤坝、沟塘插上了绿柳;湿地、荒滩披上了新装;山坡上被侵占的林地得以退还,一块块“疥疮”被悄悄填平;公路旁多年形成的垃圾山、违建棚厦得以彻底清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树苗、一处处独具匠心的绿色景观。

为动员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辽河流域生态治理,2019年12月3日,辽源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就推进辽源市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2019年,辽源市共完成造林12万亩,其中种植柞树5万亩,其水源涵养能力相当于14座小型水库。同时实施了东辽河干流沿岸50米内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栽植水源涵养林4756公顷。

在全市各级河长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东辽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水清了,鱼来了。东辽河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河清断面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在一季度消除劣Ⅴ类水体,在国家和省级的断面水质考核中,自“十三五”以来首次全部达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