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文明新时代环境规划的使命与担当
在担当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征文启事
未负韶华 未负重托
建设美丽中国 彰显央企担当
第三方评估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负韶华 未负重托

 

◆孙亚敏

三年前,我被借调到安徽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技术组工作。我深知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可以借机更全面地了解全省污染源分布情况,但挑战之大也不言而喻。当时女儿正临中考,老师希望家长能把工作先放一放,全力以赴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一边是孩子,一边是工作,两头为难。考虑再三,我还是选择了欣然前往。

二污普的普查技术要点、难点多,普查技术要求繁杂。安徽省普查办技术组要及时、快速掌握普查技术要求,并解答全省16个市105个县1万多名普查员的技术提问。如果理解有误,普查技术要求讲解不清,就会导致系统性的填报错误。我深知责任重大,对国家普查办下发的每一份文件、每一份技术规范,都是琢磨了再琢磨,理解透彻之后再用通俗的语言解释给各地普查办。面对全省近十万个污染源,需要具体解决的技术问题太多了,基层普查员无法判断的疑难杂症都通过电话、QQ群和微信群提问,由省普查办技术组帮助解决。那段时间,从上班到下班整个人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回到家后全身就像散了架一样。

回头想想,三年普查工作就像打仗一样,攻克一个又一个山头。2018年6月,进入清查建库的攻坚时期,国家普查办要求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烈日炎炎之下,我们采取拉网式扫街的方式跑现场,一家家记录企业运行情况、生产状况,是否有重复填报现象,是否有漏填的普查对象。对全省所有删除企业均制作了“删除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并装订成册。2018年底,进入普查数据填报的攻坚时期,面对当时不稳定的网络和软件系统,省普查办和国家普查办、软件公司一起,逐日上报填报中发现的系统bug并逐一解决。2019年6月,进入普查数据审核的攻坚时期,我带领第三方公司的普查技术人员,编制了《安徽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工作方案》,对海量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审核中发现3万余条错误填报信息,及时反馈各地市并指导进行修改。

3年来,加班已成为常态。我们用“查缺补漏、数据提升”庆祝端午节,用数据审核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极度疲惫的时候,我也有过动摇、抱怨、懈怠的想法,但这些念头都是一闪而过,更多的是坚持。

当一张张污染源分布图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当一个个精准治污的方案越来越明朗化,我深感自豪。与二污普相遇,注定了是一场美丽的邂逅。所幸的是,我未负春光,未负韶华,未负重托。

作者单位:安徽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