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文明新时代环境规划的使命与担当
在担当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助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征文启事
未负韶华 未负重托
建设美丽中国 彰显央企担当
第三方评估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美丽中国 彰显央企担当

 

◆孟扬

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中国五矿和中国化工反馈督察情况,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反馈情况表明,中央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与其应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还有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坚决向污染宣战,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但也必须认识到,中央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上还有不足。督察反馈指出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落实工作不力、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央企业应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体现在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上。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是中央企业党委的政治责任。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并要履行好生态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督查职责。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求贯穿污染防治攻坚全过程,抓住“关键少数”强化作风建设和责任担当。通过对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后果追责和违反生态环保要求的行为追责,预防企业领导干部在生态环保上乱作为、不作为。

强化考核问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生态环保法定职责落实情况等纳入企业政治巡视、班子考核和日常督查。将生态环境业绩作为企业负责人政绩考核评价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通过审计评价,界定企业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职情况及应承担的责任。

中央企业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生产、完善工艺,促进生产经营活动健康开展。不断提高责任意识,主动增加环保投入,自觉防污治污,强化污染减排和达标排放。建立完善企业生态环境监管方案,实施分级分项管控,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

提升专业管理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央企业应不断完善机构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在绿色发展规划制定、环境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一方面,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入企业发展规划和生产管理全过程,实现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谋划企业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符合最新生态环保要求。同时,建立完善企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保障企业绿色发展规划有效实施。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以工程措施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考核约束,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把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纳入常态化管理,着力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定期对企业大气、水、土壤、固体(危险)废物等各类污染源、风险点以及基础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加强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有效防控企业生态环境风险。建立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和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懂得为什么治、治什么、怎么治,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实现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作者单位:中国黄金集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