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州为何能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杨富:展现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
清河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
图片新闻
我为治水加一分 治水为我美一城
深圳“无废城市”建设再添新动能
“有福之州”实至名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富:展现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

杨富(左三)现场核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俞乃思 杨骏 徐国胜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富,23年来,凭借着对环保事业的一腔热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环保铁军的坚守和担当,全力守护着繁昌的蓝天碧水。当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100名获表扬者名单时,杨富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光荣榜上。

对于从事生态环保工作已有23年的杨富来说,勤劳是工作时的首要“法宝”。2008年繁昌县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从草拟工作计划方案到编制调查报告,杨富全程参与,由于普查软件经常更新,他多次连续工作40个小时以上。2009年12月,杨富调到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工作,按照建设项目审批“四个零”的工作机制,他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几年的时间,杨富共办理各项行政许可(审批)1100余件,办结率达100%。

2017年4月,杨富调任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为了尽快转变角色,胜任行政执法工作,上班时他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下班后他刻苦学习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杨富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咨询各行业的行家,拓宽知识面。在与公安联动执法时,杨富积极学习公安机关的办案方法,以此加深对环境违法行为更系统、更完整的认识;在农业专业人士协助调查取证时,杨富学会了根据水稻不同部位的受害程度来判断受污染原因,学会了依据症状辨别鱼类是受污染死亡还是其他原因死亡;与从事环境监测的同事交流时,杨富明白了更多污染源源头收集效率和末端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情况……

正是因为杨富的好学和积淀,他也从外行变成了“专家”。2018年5月的一天,杨富一大早就带队来到犁山河,核查“12369”举报电话反映的“企业夜间偷排工业废水”问题。根据被污染水体特征,结合犁山河水文情况和周边企业排污口分布,杨富迅速指挥前往勘察和取证,然而忙到下午2时,两家初步锁定的企业都排除了偷排的嫌疑,案件调查工作进入了死胡同。

杨富再次带队溯流而上,扩大排查范围,当发现雨水总排口的异样后,他立即安排对管井逐个排查,最终在一个市政雨水管网内发现了大量残留工业废水。执法人员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狡猾”的违法排污企业,及时报县生态环境分局立案。“法律权威源于惩罚的必然性,我们必须细致再细致,必须及时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杨富说。

因为表现突出,杨富先后参加了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环渤海部分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散乱污”整治、固废排查清理等多个专项行动。异地工作不仅锻炼了杨富的意志品质,更提升了他的执法能力。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杨富更加重视证据的收集、分析,他累计主办案件70余起,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近年来,芜湖市繁昌县生态环境分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切实增强了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生态环保铁军,杨富始终冲锋在前,不辱使命。杨富常说,专业性强、工作作风硬、敢于担当、持之以恒,是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

2017年,杨富荣获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称号。2019年,杨富被推荐参加生态环境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评选,并最终成功入选。

今年,当战“疫”打响,杨富不仅走进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走进水源地保护区确保饮用水安全,走进工业园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还作为志愿者组长冲锋在第一线,参加小区值守、宣传巡防工作,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过硬作风,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