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再进一步
河北深化六大行业污染治理
湖州出台“十条意见”治理臭氧
图片新闻
青海启动“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规划编制工作
西安启动渭河入河排污口排查
海南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
“飞行河长”提高问题排查效率
新疆阿勒泰推进露天矿山整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滨湖区形成“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
“飞行河长”提高问题排查效率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无锡报道 “河道巡查+无人机”组合成“飞行河长”。这一新举措让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今年治水迎来了全新变化。

河道日常巡查以往采用人工步行的查看方式,工作强度大,巡查效率低。受河道地形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存在着腿走不到、眼看不到的死角和盲区。然而,当传统手段有了科技加持,只是换个视角就让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升。如今,无锡(马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河工作,可以覆盖到很多人难以到达的盲区和死角,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排查效率。

“马山地区地形复杂,人力巡河难度大,部分河面漂浮物、河道排污口、河岸违章搭建难以被发现。现在有了‘飞行河长’,它们已经无处躲藏。”度假区污染防治攻坚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突破了徒步巡河方单一、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的瓶颈,为实现河段水岸巡查全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持。

下一步,滨湖区将进一步完善无人机巡河长效管理机制,以“无人机+大数据”的思维,结合无人机航拍与在线监控等新技术,对河道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