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一山碧绿 护万物生机
查问题 促整改 提效能
安康抓党建促业务打造铁军
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00余起
陕西开展省市“三线一单”初步成果对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2019年执法大练兵取得积极成效
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00余起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2019年,陕西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打造陕西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研究制定了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分工。全省13个市区及25个县区,分别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省上下大练兵按一个标准练、用一把尺子量。

省、市、区(县)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多期业务培训,先后有3900余人(次)参加了执法和案卷提升业务专题培训,省生态环境厅还派出执法能手深入一线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技能传授,精准指导,帮助一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夯实专业基础。

同时,全省13个市区1202人(次)通过各级举办的25期竞赛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改,并遴选出13支队伍、78人(次)参加了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两期大比武,涌现出了20名优胜个人和4个优秀组织单位,为全省执法大练兵树起了标杆。

为不断规范执法程序,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了两次案卷评查和1次案卷展评活动,共评查案卷235份,展评案卷39份,并通过展评活动达到了各市取长补短找差距、以案促练助提升的目的。

此外,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开展了督导调研和稽查帮扶工作,查阅资料1600余份,形成稽查记录12份,整理了30多种文书的失分清单,通过督导调研和稽查帮扶,精准指导执法工作提升质效。

2019年,陕西省共派出475人(次)执法业务骨干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其中12名执法人员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20名执法人员在定点帮扶工作期间的典型故事被宣传报道。

为激发全员练兵热忱、营造强大宣传声势,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专门设立了执法大练兵专栏,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及时宣传各地大练兵的好经验、好做法。

大练兵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规范了行为,还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2019年,陕西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69592家(次),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5539起,处罚金额3.39亿元;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1620起,向公安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2起。

在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选中,陕西省综合成绩在全国排名第三,其中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和突出进步单位,3个市级执法机构被评为全国表现突出市级先进集体,6个县级单位被评为表现突出县级先进集体,8名个人被评为表现突出个人。 赵志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