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2020环境日特刊-社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蓝云白终可期
让未来的美丽清晰可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未来的美丽清晰可见

 

每个人的心中,都孕育着一个梦想,或是仓廪实而知礼节,或是诗和远方的田野。而与这个梦想紧紧相连的,就是未来。未来,承载着人们的憧憬,激发着人们的力量。

未来,看似很遥远,但往往在不知不觉间,便近在眼前。拉近现实与未来距离的,是暮去朝来的时间,更是为此而孜孜不倦的辛勤付出。

我们,曾为未来许下一个诺言:让天更蓝,水更清,山川更清秀;让孩子能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让姑娘们能在河畔浣衣欢歌,让远方的旅人能在满目葱翠中忆起乡愁。

为了这个未来,我们努力着,无论春去秋至,无论暑往寒来。

一年接着一年。珠三角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终于下降到32微克/立方米,从全国大气污染防治三大重点区域退出;北京创下了细颗粒物42微克/立方米新低;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全国337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百分之百,首次全部达标……蓝天照,不再是朋友圈里难得的炫耀。这些神怡心旷的时刻值得珍藏。

一地连着一地。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越来越多的地方携起手来,共同奋力驱散雾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11省市纷纷行动,誓还“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碧如蓝”;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吹响了沿黄区域治理黄河的号角,要让“黄河宁,天下平”。在北方,农村居民冬季取暖用上清洁能源,心头暖、空气清;在南方,28万名渔民转身上岸、整治“散乱污”、清理“小杂船”,长江岸线由曾经的“脏乱差”,渐渐变为如今的“美如画”……这些动人心弦的故事值得铭记。

一人跟着一人。为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有人日夜兼程,累了,在车上打个盹,和时间赛跑;为检查企业排污行为,有人数九寒天爬上几十米的高塔进行监测,任寒风吹透棉衣;为找到隐藏的排污口,有人挽起裤脚,下河沟、钻涵洞,徒步“打卡”,每天数万步;为抓住违法分子,有人奋不顾身挡在车前,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些沥尽心血的人物值得致敬。

所有的汗水和心血,都是为了改变现在,更是为了创造未来。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行列。绘制污染地图,把企业的排污状况亮在明处,鼓励大家举报企业违法、监督政府监管;踏遍山川河谷,跋涉无人区,把危险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只为守护清流源头,守护绿色江河;年年深入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带动2.8亿人,在“生命禁区”种下5000万棵梭梭树……普普通通的人们,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坚持着自己的行动。

实现期许的未来,源于自己的不懈努力,更源于无数人为此的负重前行。

眼前还有坎坷。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生活的节奏,但打不乱我们的信念,打不乱我们的脚步。送技术、送方案、送政策,全力帮扶企业;查违法、抓治理、促转型,严守环境底线。

前方仍有难关。天在变蓝,水在变清,越来越多的人在鸟语花香间心情渐佳,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拐点还未到来;群山在绿,荷包在鼓,越来越多的人靠生态的饭碗实现致富,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尚未彻底打通。

我们,还会与重污染天气遭遇;我们,依旧会面临绿色发展中的深层次难题;我们,仍然会经历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挑战。雄关当前,唯有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决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依法保护决不动摇,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决不动摇。原则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越接近目标的时候,越需要砥砺奋进;越接近未来的时刻,越需要咬紧牙关。

不经意间,你的生活变了,变了,在一天一天富足起来;你身边的景色变了,变了,在一天一天明媚起来。这一点一滴汇聚起来的改变,怎能不令人心潮起伏,怎能不令人激动万分;又怎能不令人信心倍增,怎能不令人扬鞭奋蹄。

美丽中国,为这幅蓝图绘上属于自己一笔,将是你今生值得珍藏的财富、值得回味的记忆。

未来,已近在眼前,我们的努力,让美丽清晰可见。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