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20环境日特刊-历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年攻坚路:美丽中国加速前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20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攻坚路:美丽中国加速前行

 

天蓝、地绿、水清,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一直在加倍努力。

还“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刚性要求;还“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将治污修复和风险防控等工作牢牢抓住……

每个人都是见证者。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被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同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发布,治污攻坚有了更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回望过去,许多变化铢寸累积,给我们的生活留下了深刻印记。

治污攻坚三年,美丽中国正在加速前行。

治气:蓝天白云增强了获得感和信心

山东省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公园,张女士带着一双儿女放起画有蜻蜓图案的风筝,孩子清澈的眼睛里映出了蜻蜓,和它背后的如洗碧空。

同样一只风筝,张女士带着孩子之前放飞时,天还没有这么蓝。“变化很大。”她翻出几年前朋友圈的照片,十分感慨。

德州市环境质量的改善,不仅让张女士感受深刻,也牵动着一群上海人的心。

“这么远专门跑过来驻点研究,如果做不好,实在是对不起德州人民,也对不起自己的付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林晓婷,是大气攻关德州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截至2019年底,他们的团队一直保持着8人~10人,为德州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摸清了污染成因、细化了排放清单、建立了长效机制,为城市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了科技支撑。

林晓婷和她的科研团队驻点德州,是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发出“悬赏令”之后,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驻点的一个缩影。

治污攻坚,首先从蓝天保卫战开始。

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意味着改善的难度在进一步加大。

“要一微克一微克去抠。”2018年初,在实现“京60”目标之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让人们感受到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并不容易。

难度大,是现实。加油干,才能看到成效。一年来,蓝天保卫战在多个战场取得突破。

机制在优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升格为领导小组,为区域内各地加强合作、提高效能,提供了组织保障。

手段更丰富。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的“五步法”机制逐渐成熟。

区域更精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汾渭平原正式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90个工作组进驻汾渭平原的11个城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帮扶和监督。

思路在转变。从发现问题到帮助地方解决问题,从2019年开始,重点地区的蓝天保卫战更加强调“定点”和“帮扶”,生态环境部的一个机关部门或派出机构、一个直属单位和一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联手,直接对口监督帮扶一座城市,包保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战果逐渐显现。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全部城市数的46.6%。

治气,增强了获得感。这个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察民情,解民忧。继2017年之后,数千人次在2018年再次深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39个城市,全面排查“煤改气”村庄22480个、燃气公司883家,现场查办供暖举报问题141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天蓝云白不再遥不可及。治气,增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

治水:新思路带来了新成效

2019年7月,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央子街道某公司东侧,负责渤海排污口现场排查的工作人员在水闸一侧发现了对于生存环境水质要求较高的水母。

“发现水生生物很欣喜,同样对环保工作取得的成效感到欣慰。”工作人员说。

如果说2018年的攻坚战首先从治气打响,那么2019年最先引人关注的则是治水。

这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另一个重点。

攻坚破题,首先需要弄清楚堡垒所在。长江和环渤海,到底有多少排污口?谁在排?排什么?排多少? 这些问题搞不清楚,水环境质量很难改善。

2019年1月,第一架调查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无人机在河北省唐山市起飞,这标志着环渤海4省(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开始。一个月之后,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从单纯以陆源达标排放为导向,到以长江、渤海环境承载力倒逼出陆源治理目标的“查、测、溯、治”,工作思路的创新是2019年水环境精准治理的最大特点。

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从辽东湾到蓬莱湾,一年时间的长江和环渤海排污口现场排查,6668人次徒步走了近两个“长征”的距离。

排查出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渤海入海排污口与之前各地及各有关部门掌握的排污口数量相比分别增加约30倍、25倍,是水环境治理新征程的初步成果。

“这是好事儿啊。”同样在山东,亲历了排查过程,一名副市长说,整治这些排污的“口子”,会拔出萝卜带出泥,治水心里有谱了。

目光从山东转向重庆。

尽管关停了经营17年的“小二黑”渔庄,55岁的“小二黑”依然习惯每天到嘉陵江边散步。这里,往日的喧嚣和嘈杂已随着长江餐饮船舶污染整治远去,留下浩浩荡荡奔涌的一江清水,以及三三两两居民到江岸边散步的宁静。

距离“小二黑”渔船一公里处,是一级饮用水水源地。按照相关规定,重庆市安置了围网和监控,建立网格化管理队伍,每个网格配备管理员,以保证整治后的河道清洁。

渔庄整治,是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的一个缩影。2019年,全国899个县级水源地3626个问题整治完成3624个。3年多来,全国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

7.7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有力提升的同时,老百姓也切切实实有了获得感。

“以前江岸边做什么的都有,钓鱼的、洗车的、游泳的,整治后清清爽爽,看不到一丁点儿垃圾和油污。”本地居民陈先生由衷地说。

治土:净土保卫战有了法律保障

打好净土保卫战,2019年1月1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正式施行,改变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长期以来无法可依的局面,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年时间,各地在环境管理中,依法查处了多起环境违法行为。目前,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共计一万余家。

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两年来固体废物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增大。

2018年5月11日,清废行动督查组驱车近5个小时从重庆市区来到万州区,参加到对生态环境部挂牌的“万州区新田集镇长江岸边码头堆积大量砂石”的督查中。

2018年的清废行动,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5月9日启动当天,专项行动就摸排核实372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发现208个堆存点存在问题,生态环境部对比较突出的24个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2018年清废行动挂牌督办的1308个突出问题中,1304个完成整改,比例达99.7%。到2019年,聚焦长江经济带开展的“清废行动2019”,发现的1254个问题中,已经有1163个完成整改。

从2018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密集召开的3次部常务会议便可看出,生态环境部对于固废监管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与此同时,《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聚焦长江经济带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的密集出台,也进一步传递了这一信号。

除此之外,两年来农用地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的工作也进一步加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上报成果,共采集并分析测试70万份样品。

生态环境部还联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污染耕地风险排查整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和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建成全国土壤环境信息管理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初步建立污染地块部门联动监管机制,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

决战决胜之年: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2020年,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重大影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多。

“每天上班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打开手机将《关于热点网格排查反馈情况提示的函》发送至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重点区域城市(以下简称‘重点区域城市’)。”大气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组保障员曹家颖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她的工作相比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

由组织调度工作组赴定点城市现场开展监督帮扶,到现在用热点网格报警信息督促地方“自查自纠”,曹家颖工作内容的改变,正是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方式改变的一个缩影。

在强化监督现场工作不能如期开展的情况下,生态环境部开始尝试利用热点网格技术通过远程帮扶。

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以来,生态环境部共向重点区域城市推送报警提示信息1989个,帮助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191个。

正如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5月25日在全国“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到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也不能降。”

一天之后,生态环境部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

选择试点率先开展排查,排查范围由之前的沿岸两公里缩减至一公里,不强制开展现场监测,明确整治责任主体、避免层层加码……一系列的新要求,更加突出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三个治污”,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役一以贯之的总基调,面对严峻形势,治污攻坚更要强调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

生态环境部从6月开始,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为重点,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压力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进展滞后的城市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

监督帮扶工作将重点针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行业,排查治污设施是否按要求建设,是否正常运行维护,无组织管控要求是否到位,治理效果是否达到要求。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向地方政府提供针对性的技术帮扶。

“在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的同时,还要统筹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黄润秋表示。

在此之前,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后企业的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专门印发文件,实施环评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对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监管。

截至4月下旬,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确定首批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名单,涉及企业5.4万家。全国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共审批2.79万个项目,涉及投资2.4万亿元。

此外,截至3月22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还共为2583个疫情防控急需项目提供了环评应急服务保障。

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童克难采写

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事记

2017年

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被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2018年

1月,《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增加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方面的内容

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

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发布

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11月,生态环境部与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12月,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

2019年

1月,《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多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内容

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10月,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最需要坚持与落实的制度、最需要建立与完善的制度

11月,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2020年

1月,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

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