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20环境日特刊-记忆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见证:“一湖酱油”实现碧水清波的重生
感慨:一点一点“抠”出承德蓝
难忘:人生最好时光与土的不期而遇
自豪:扶贫让村民把我当成亲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慨:一点一点“抠”出承德蓝

王莹(右)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苑秋菊

“承德市区大老虎沟片区有9台燃煤取暖锅炉。为了加快改造步伐,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开始,群众不理解,都不给我们开门。”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副科长王莹回忆起一步步艰难推进的治气历程,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就在门口耐心解释,改造后不会影响采暖,还能减少污染。”

一个不少,推进污染点源治理

“承德没有重工业企业,开展燃煤锅炉治理便成为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的首要任务。”王莹非常了解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现状,深知燃煤锅炉治理与千家万户紧密相连,每个点源治理工作都不能大意。

哪个锅炉供暖区域可以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哪个锅炉可以用清洁能源替代,哪个锅炉已经停用、拆除……正是靠着一家一家企业走、一个街道一个街道核实,王莹成了全市燃煤锅炉分布的“活地图”。

逐年淘汰、梯次推进,心细如发的王莹每年都要对燃煤锅炉进行全方位调查,落实“一炉一测”。每次走访完,这个干净白皙的姑娘都会变成一个“小泥猴”。自2013年以来,承德市淘汰燃煤锅炉数千台,压减煤炭数万吨,城市建成区提前完成了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锱铢必较”,持续挖掘减排潜力

承德市是华北地区大气环境质量较好的城市。2017年,国家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陆续出台。“优等生”如何持续提高,承德接下来怎么干?

“承德的潜力必须靠一点点地挖掘积累,通过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举措去减少污染。”闲不住的王莹利用休产假的时间,全面、系统自学了国家及省里的相关政策。“别的妈妈休完产假都会胖,我却足足瘦了5斤。”

2018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造成承德市短时间内空气质量严重污染。如何让老百姓改变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王莹和同事深入了解群众意愿,邀请群众座谈,促成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管理办法出台,并通过举办环保送春联活动、协调网络运营商发送禁燃禁放公益短信等方式,使环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2019年春节期间,承德市首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成为历史上的“最蓝“春节。

施工工地苫盖物网目密度、围挡高度要达到相应标准、在线监测设施必须安装在下风向……为了这一点一滴的积累,王莹的同事经常用“锱铢必较”来形容她。

与河北省其他城市相比,承德市的治理举措多是着眼“小”处。但在王莹看来,这些“小”事虽然点多面广,管理起来任务繁重,减排效果也没有那么立竿见影,却是承德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潜力所在。

2019年,承德市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308天,重度污染天数为零。“别看工作‘小’,付出的努力一点都不少,取得的效果也是显著的。承德的蓝天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抠’出来的。”王莹对下一步的工作充满信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