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20环境日特刊-憧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水谣
从“跨年霾”到 “家乡蓝”
听见青春的绿流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水谣

 

◆查干 (著名作家)

让我们同唱一首温润绵长的山水谣,为我们秀丽的山水,和养育我们万千生灵的母亲大地——祈福。

在农耕文明时代,我们的先人,对青山绿水是崇敬的呵护的,将其视若生命的一部分。因为那时的人,依山傍水才得以生存。因而,敬畏山水,依赖山水,是自然而然的事。而人类社会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之后,这一切就有了惊人的改变。生态环境受到侵害,山山水水,日见羸弱。为此,联合国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向世人敲响了警钟,这是前瞻性的明智举措。

所幸,我们的国人,走在了环境保护行动的前列。这,或许与我们的古老传统有关。所谓:“天人合一”理念,深入骨髓的缘故。这一理念,也已变为实际行动。前些日子,见有一则消息: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上“消失”。是的,消失的是那一片黄沙,而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生命绿洲,诗意摇篮。600多万亩的空阔沙地,硬是一寸一寸地被治理,竟被治理成北国江南。这,黄与绿转换之间的辨证法,概是用智慧、汗水、坚毅来体现的吧?而就在今天清晨,到楼下花园里散步,又一次看到那一只毛色光亮的黄鼠狼。它,猛然窜出花丛,停留在离我很近的绿道上,似无防备之心,与我对视,表示友好。这让我很是激动了一阵。前些时候,在楼下的北护城河边,又见一只松鼠,在高树枝头,揣摸着我,似在问:你是环保人吗?你瞧,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竟可容得下小小动物们前来存身,这本身不就是对我们生态保护工作的一次奖掖和盛赞吗?

说起诗意摇篮,在我们古代中国,山水诗的盛行,是人所皆知的文化现象。足见我们的古人,对于自然环境的珍爱与重视程度,有多么厚重。而今,这一传统,更有了进一步的扩展。环境文学研究会的出现,就说明这一点。有一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一帮作家诗人去登岳阳楼。而眼前展现的洞庭之水,浩淼之势有所减色,甚至有些萎靡,令我们不由心生忧虑。

曾经读过一幅古联:“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在古人笔下,山与水是何等浩阔壮丽?而如今,人们对湖水的过度利用,显而易见,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已非往日盛况。

至此也想起,唐人刘禹锡的《望洞庭》一诗来:“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多么美妙的一片湖水。可惜,如今的洞庭,不能不让人心忧。

主人见我们如斯,便笑着说,诸位不必担心,洞庭之水,恢复往日盛况,指日可待。一切都在把握和行动之中。因为,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国家战略。他又说,想要改变自己目前的被动局面,我们首先需要,与万物和谐共处,当然包括这一浩淼湖水。那就要去行善德、仁德。要去学习存世之道。师者,德之大也。

这番议论,让我很是鼓舞,也使我思绪飞扬。那么,师到哪里去拜呢?师,又是谁呢?我觉得,说来也简单,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人与物,皆是。山与水,更是。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他认为,人和自然是一体的。山和水的特质,也反映到人的素质中来,此言极是。一方山水,培育一方人的例子,从不鲜见。孔子,不愧为圣者,在2500多年以前,就道出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从传统意义上讲,我们的古人都是敬畏山水的。不像现在我们某些人,动不动口出狂言——山高人为峰。

毋庸讳言,在自然万物中,人是最羸弱的一种。就生存能力而言,连蚂蚁都胜于人类。我常在蚁群出没的洞口,观察它们为生存奔走的忙碌身影。为它们可以拖走比自身大数倍的物体,而感慨不已。不仅动物,连植物的生存能力,也明显优于人类。

举例有二:一是,四十多年前,我首次去登黄山,见那些劈石而生的悬崖巨松,昂然向天,久经风雨而不倒时,灵魂受到了极大震撼。显然,那些松子,是被风吹到了绝处,而后艰难地去发芽、扎根,终于寻出了一线生机,并蓬勃存世。二是,前段时间我到河边散步,见满天柳絮在空中,飘飘扬扬地飞行,寻找落生之地。不知为什么,一股悲怜之情油然生出。它们生而离母,是为寻找未来的生存之地,不仅顺乎常理,更让人动容。别看它们生得柔弱,骨子里却是铿然有声的。它们以弱胜强,最终成为参天大树,那是怎样的一种历练过程?

有人认为,山与水只是自然之物,没什么可考究和效仿的。此言差矣。

首先说——山。按科学解释,它只是地壳运动中所隆起的高地。此说,从浅层意义来讲,当然是对的。然而,地壳又因何而隆起?地球板块儿,又是由谁来裁定的?为何漂移?为何相挤?我们的研究,还没有深入到令人信服的程度。我们所看到的,或许只是表层,而非实质。我的故乡,是在群山环绕中的一处盆地。睁眼是山,闭眼也是山。因为有山,我们从小就不缺乏安全感。

我在童年时就感到,故乡的山,不是一个死寂物,而是有灵有魂的生命个体。故乡人那种,不怕艰难困苦的坚毅性格,一定是由山的神教,潜移默化而来的。山的屹立,就是表率。山的苍茫,就是胸怀。甚至,山的孤傲,也感染着我们的一言一行。它像是智慧长老,也像是勤勉祖辈。“靠山”一词的出现,绝非偶然。山,无言地教会我们站立,并挺直腰杆,甚至教会我们,去享受孤独。山,是不会去相互撕斗、碰撞,相互欺凌和掠夺的。所坚持的,只是扼守岗位,坚贞不渝。山,更不会以大欺小。珠穆朗玛为众山之首,然,从未头戴银冠,斥责众小,这便是山的品格。窃以为,这是对一切生存哲学的最高诠释。

水,又何尝不如此?它是生命之液。有关水,我们的古代哲圣——老子、孔子,都有过深邃的解读,“上善若水”之说,就是一例。中华大地上的大江大河,我见过无数。它们是大地母亲的动脉,流到哪里,哪里就有生命的奇迹出现。而我,对水的认知,是从故乡的一条小河开始的。它是一条弱水,却可以锯石而千里流动。看似单薄的水流,居然可以把石头磨成圆形,让其随流而滚。这,使我惊叹不已。水与山同,也从不相互排斥、抵挡、推搡。合流奔腾,是它一贯的风格。在我们故乡人的性格里,都含有那条小河,随和柔情的基因。水,可以包容一切,也滋养一切。水,最具佛性,也最具母性。

至此,我终于明白,人为什么总是热爱着脚下生存的大地,并叶落归根。因为,在人们生存的中华大地上,拥有这般值得推崇和效仿的山与水。更何况,它们教会我们的,何止是坚毅和利他,更有扼守和仁爱。这一切,都是在潜移默化中流入我们血液里的。它,也使我们的魂魄,趋以安静和纯粹。对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感恩山与水。没有理由,不去点燃一炷心香,唱一首山水谣,并以虔诚之心,道声:万谢!假如我们心中,还有良知的话。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