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20环境日特刊-憧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水谣
从“跨年霾”到 “家乡蓝”
听见青春的绿流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跨年霾”到 “家乡蓝”

 

◆赵亮 (“空气侠”发起人)

一直以为《故乡的原风景》里呈现的蓝天白云画面并不多见。然2019年5月,我回到家乡陕西宝鸡的小镇时,万分惊喜。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绵绵延伸开来,村里的几个小朋友趟进小河中捉鱼嬉戏,这不正是宫崎骏动画片里描述的画面吗?

我爸说,“你是很久没回来了,咱这里可比大城市空气好多了。不过好像有一年12月份,天空也是灰蒙蒙的。”

“是2016年12月份吧。”我猛然想起来,“对,跨年霾。”

2017年初,那场跨年霾令人印象深刻,当时我还在北京,京津冀及周边依然是我和团队观察的重点。

每天朋友圈,我都是习惯性分享几张调研拍到的工厂烟囱的照片,这其中,以河北铁厂为背景的居多。连续10多天,很少看到蓝天的图片,就有伙伴单独找我,问个究竟。

“咱们空气侠不是到处跑工厂,盯污染吗?为啥最近污染这么严重?”

这样的问题,其实并不好回答,偶尔也会调侃地回应一下,“等风来吧……”然后补一句,“如果风不来,人更要上。”空气质量越来越受大家关注,是很好的事情,同样令人鼓舞。

这一年,环境保护部启动了有史以来范围最广的污染防治大督查行动,5600位环保工作者从祖国各地赶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与此同时,我们“空气侠”也同天津、河北等地环保组织的伙伴一起,借助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利用短视频等形式进行联动,形成配合。

同样是在2017年初,另一条消息也炸锅了。

“快看,临汾二氧化硫破千了!”朋友看到微博上的消息迅速告诉我,背后的台词是“你们该出发了。”

彼时,临汾环保局时任副局长有关爆表原因的回应引发了争议。不少网友和临汾当地公众表示质疑。原因究竟在哪里?

联系到临汾当地志愿者后,我们决定去实地调查。2017 年 1 月 6 日,空气侠联合临汾本地环保团队“蔚蓝临汾”出品短视频《霾王!二氧化硫爆表,临汾怎么了?》,引发关注。

1 月 12 日,空气侠联合天津绿领等环保组织,组成临汾第三方调查小组,当天下午抵达临汾后,马不停蹄奔赴尧都区南机场,进行了粉尘空气检测以及夜间航拍。后来知道,环境保护部的专家也连夜赶到了临汾。

此后,连续4天,我们密集航拍调查了临汾尧都区、洪洞县、襄汾县等重工业分布集中地区,累计调查焦化、钢铁、热电、选煤企业 20 多家。提交的报告很快得到了临汾市大气办的回应。

在临汾市政府被环境保护部约谈,多家企业被挂牌督办之后,空气侠收到了临汾市环保局的一份座谈交流邀请,欢迎持续关注临汾大气治理,也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这次事件后,空气侠们翻越太行山,穿过黄河,进入山西、陕西,河南三省交界地区,“黄三角行动”大气专项行动也在渭南、运城、临汾、三门峡等地启动。这里由此成为新的蓝天守护主场。

2018年,汾渭平原和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一起列入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大战场,我的家乡宝鸡,以及比我回家还常去的城市临汾,都在其中。

临汾每年都会来几次,有段时间被老家的乡亲埋怨,你是不是把老家给忘记了。我总是笑着说,他乡也是吾乡,临汾有个洪洞县,洪洞有一棵大槐树,几百年前,这里就是根在的地方。

明显的感觉就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临汾的蓝天数量增加明显。久而久之,大家发现一个规律:蓝天多了的地方,空气侠去得就少了。虽然在这一区域内,还有多个城市同样面临着要一起啃硬骨头的挑战。

最近几天,北京、内蒙古、山西,还有老家宝鸡的朋友,频频刷蓝天照片。看着非常舒服,想来,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地方,如果这样的地方越来越多,奔波又如何?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空气侠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大气环境问题为行动导向,坚守在环境最前线,通过运用无人机、可视化检测等新兴技术工具开展环境风险调查,发布环境报告;通过绿色工厂共创等方式,助力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环境治理和企业绿色发展,探寻多方参与环境治理的蓝天之路。如今,多方参与环境共治的韩城模式正在黄河之滨徐徐呈现。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空气侠也已经6岁,我们欣喜地看到环保组织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空气侠”们行动起来了,蓝天守护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壮大,打赢蓝天保卫战更加充满信心。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都是“家乡蓝”,那才是最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