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邢台挥师主攻工业企业减排
樟树开展砖瓦窑企业专项检查整治
潍柴氢能产业加速起跑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216家重点企业实施排污浓度和排放总量“双控制”
邢台挥师主攻工业企业减排

作为邢台市重点工业企业,德龙钢铁今年计划投资逾14亿元推进污染治理提标改造。图为企业运料车正在进行雾帘除尘。
陈思佳供图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陈思佳

近日,一辆运料车驶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世界最大跨度异型PE膜封闭料场。这一封闭料场在原来雾炮抑尘基础上增加了雾帘,实现全覆盖抑尘,年可削减无组织扬尘排放2601吨。

这是河北省邢台市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邢台市将工业企业排污治理作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主攻方向,坚持科学施策、精准管理、全面发力,对全市216家重点企业在实施排污浓度控制基础上,实行排污总量控制。同时,派驻400余名驻厂“监督员”,确保企业各项治污措施落实到位。

明确主攻方向,工业企业排污治理更严格

今年年初,邢台市委、市政府提出“PM2.5年平均浓度排名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位”的目标。

聚焦这一目标,强化顶层设计,邢台市制定了“退十”约谈问责、大气治理责任追究等机制,印发了50天强化攻坚、重污染时段管控、臭氧整治、氮氧化物整治4个方案。

明确攻坚方向,邢台市将“一城五星”区域和传输通道县作为重点治理区域主攻方向;将工业企业排污治理作为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坚持全面发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一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很小,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不限产。

“对不污染或污染少的企业,鼓励其开足马力生产;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区域和环节限期治理达标,推动企业规范生产、清洁生产。”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张玉敏介绍。

狠抓工业企业排污治理,邢台市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科学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

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邢台市提出,对全市216家重点企业在实施排污浓度控制基础上,实施排污总量控制,通过严格考核,确保比2019年压减30%。

记者从邢台市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清单中看到,“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污染物排放量日控制值为400千克,当日排放量363千克;沙河市安全实业有限公司日控制值1291千克,当日排放量857千克;邢台金隅咏宁水泥有限公司日控制值840千克,当日排放量635千克”。

增加总量控制指标,意味着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要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标杆企业发倡议,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我们将坚定思想认识,坚决支持邢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把排放量降下来。在达标排放、超低排放上作表率,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努力在全过程达标排放、超低排放上作表率。”日前,邢台市20家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企业恪守环保责任,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这份倡议书在邢台工业企业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作为根植于邢台、发展在邢台的企业,河北明威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英表示,“我们一定坚持依法生产、依规排放,主动投身于这场攻坚战中,共同把家乡的空气质量提上去。”

企业恪守环保责任,正在落实为具体行动,这也推动了邢台市重点工业企业治理的升级。

厂房外,工人有序操作、吊车旋转作业,一节节管道有序延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指导工人对新引进的设备进行安装前检查——这是德龙钢铁有限公司23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改造现场。

引进新工艺深度治理污染,德龙钢铁近期对原料储存、物料输送、生产工艺过程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再提升项目133项,目前已完成61项,污染治理水平得到提升。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4亿多元,开展6项环保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德龙钢铁总经理刘国旗表示,尽管企业已经实现超低排放,成为钢铁行业标杆企业,还是要跨行业、跨专业、跨部门去学习、提升,为邢台生态环境治理、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重点环节综合施策,邢台市加大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力度,对钢铁、玻璃、焦化、电力、水泥等重点行业和工业炉窑、涉VOCs企业等,实施改造提升或综合治理,清单化、项目化、精准化推进,达到超低排放或其他深度治理要求,向技术要减排效益。

派驻400余名“监督员”,规范企业排放行为

在企业自律减排基础上,邢台市还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由县(市、区)政府从有关部门抽调公职人员派驻重点企业,督促企业及时整改相关环境问题,确保工业企业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邢台市桥东区城市管理局的驻厂监督管理员组长吴胜杰正在检查企业7号焦炉各项排放指标。

“这张登记表上密密麻麻的信息,都是当天要检查的内容。”吴胜杰说:“为确保企业达标排放,除了了解详细排放指标外,还会实地查看一些焦炉出焦环节有无污染。有时候污染排放指数高了,哪怕是凌晨两三点,我们也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检查。”

切实有效的驻厂监督督促企业解决问题。“驻厂监督员对我们规范自身的排放行为有很大的帮助。”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跃成表示,“今年,我们投资2.1亿元,建设6项深度治理项目,预计可减少排放量196.7吨/年。同时,我们在企业内部成立了自己的环境执法大队,进一步自查自纠,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邢台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冯秀斌告诉记者,“目前,邢台市对216家重点企业派驻驻厂监督管理员400余名。为提高驻厂员的巡查能力,我们分两期对驻厂监督管理员进行培训,通过提高管理员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为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提供服务保障。”

坚持指导帮扶与严查重处相结合,邢台市生态环境部门市、县联动,不间断开展晨查、夜查,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邢台市共立案环境违法案件1280起,拟处罚4681万元,移送拘留95件,移送涉嫌犯罪5件。

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保障了邢台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5,同比下降23.5%;PM2.5平均浓度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5%,改善幅度在河北省各设区市中名列第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