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邢台挥师主攻工业企业减排
樟树开展砖瓦窑企业专项检查整治
潍柴氢能产业加速起跑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民增收益 矿山焕新颜
樟树开展砖瓦窑企业专项检查整治

 

本报讯 “一眼望去,这50多亩地生机盎然,附近村民种植了一些西瓜,早已不是刚接手时的坑坑洼洼了。”江西昌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南光在原江背二砖厂自豪地说。

据了解,原江背二砖厂位于江西省樟树市阁山镇韶塘村,年产600万块砖,但由于工艺粗放、节能减排不达标,导致周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为提升环境质量,樟树市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为依据,按照“市政府统一组织、乡镇(街道)具体实施、市直部门协作配合”的要求,依法对全市范围内的砖瓦窑行业进行整治。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地矿部门通力合作,开展辖区内砖瓦窑企业专项检查整治工作,重拳整治环保不达标、产能落后的砖瓦窑等矿山企业。原江背二砖厂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拆除厂房、转运垃圾、翻耕土地、播种草籽,这片50亩的土地变得越来越有生机。“播种草籽不仅可以起到复绿的效果,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可别小看这一小片草地,这是我们播种好几茬才有的结果。”南光欣慰地说:“矿山土壤贫瘠,草籽存活率普遍偏低,为找到合适的草籽,我们经历了好几轮的选择和试验,最终确定下这一品种。”矿山附近的丁家村村委会还把修复好的土地分配给当地村民,村民们收拾出一块块菜地,种上了西瓜、花生等经济作物,既起到复绿的效果,也增加了村民们的收益。

矿山上一片静谧,似乎可以听到小草在偷偷成长的声音。“以前,砖厂的机器在矿山上‘轰轰轰’地作业,放眼望去,尘土飞扬,满目疮痍;现在孩子们终于可以走出门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了。”韶塘村委金书记点赞道:“矿山焕新颜,砖瓦窑整治功不可没。”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不符合产业政策、产能落后的砖瓦窑企业已全面停产。一些企业还不断升级加码,樟树市隆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自身具备脱硫工艺的基础上,选择以页岩石等为原料,建设高自动化生产线,大大提高了企业产能,不仅有力保障了樟树市建设发展的需求,还为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添砖加瓦。 朱桐 吴聪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