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力医院核技术设备快速“上岗”
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正式投运
图片新闻
“人造太阳”开启核心安装工作
西南站开展铀矿冶退役设施监督检查
核电企业员工应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正式投运
实现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 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
 

本报讯 6月5日环境日当天,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对外宣布,全球最大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冠华针织厂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并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这一项目由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建设,实现了7台电子加速器联机运行,日处理废水量达3万吨,为我国乃至世界工业废水综合治理提供了一种解决途径及一个案例标杆。

当天,中广核技与冠华针织厂进行了项目移交。近半年试运行数据显示,项目可使印染废水化学需氧量(COD)从200mg/L降到50 mg/L以下,色度从80至100倍降到10倍左右,且不返色,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及地方直排标准,废水回用比例达70%,每年可节约用水450万吨,减少COD排放1000吨,相关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均符合预设目标。

“根据项目运行数据测算,引进电子束技术后,一方面使得后端工业RO膜(工业用反渗透膜)使用寿命延长了至少50%,另一方面提高了膜浓水可生化性,每年节约成本至少1000万元。这充分表明,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完全成熟,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及推广。”中广核技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明表示,这一技术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并在2017年建成投运的浙江金华示范项目稳定运行三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技术和工艺的升级改良,电子加速器功率更大,废水处理能力更强,出水效果更加显著。

据介绍,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由中广核技、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研院”)联合研发。清华大学核研院拥有电子束辐射及其他环保技术的基础研究优势,中广核技拥有完整的以电子加速器为核心的核技术应用高端产业链,有产业化优势。在双方多年共同努力下,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实现了世界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和处理工艺,并制定了全球首个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应用领域技术标准,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

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庞松涛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随着中国水环境治理标准和要求升级,水环境治理需求也逐步释放,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作为一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它能够适应复杂的水质变化,尤其是在难降解废水和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广泛适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各行业废水处理,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

随着电子束辐照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成熟应用,中广核技联合清华大学同时进行了技术延展研究应用。目前,已经在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医疗废水消毒灭菌、农产品辐照保鲜等领域相继取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在新疆伊宁、湖北十堰、广西百色等地区在建有关示范项目。同时在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垃圾渗滤液全量化处理、制药废水深度处理等领域进行应用突破。

据悉,中广核长期致力于电子加速器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研究与产业化探索,不断加快环境治理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进程,通过电子束辐照技术等高新技术手段,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孙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