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600余家企业得到“一对一”环保帮扶
董永宏:用“微尘”之力,弘扬环保理念
北京大伟嘉原种猪全基因组选育育种基地(平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信息公开
益阳高规格组建县级生环委办机构
图片新闻
一座“垃圾山”的美丽蜕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永宏:用“微尘”之力,弘扬环保理念

董永宏向鄂尔多斯市志愿服务相关责人介绍“绿·爱”活动。
扫码即可观看本期视频
 

◆乔建华

工作中,他把环保与教学相结合,将学科理论运用到社会实践;工作之余,他发挥学科优势,为生态环境保护奔走;他曾获得“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他就是董永宏。

自2010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中的地理老师以来,董永宏就投入到公益环保活动中,用“微尘”之力,弘扬环保理念,传递爱与温暖。

2011年,董永宏提出在鄂尔多斯市一中成立“绿色校园行,爱心溢满家”(简称“绿·爱”)环保公益社团,倡导学生们精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将可二次利用的物品回收利用,把不可利用的卖掉,积累爱心基金帮助他人。

“绿·爱”成立初期,学生们不理解垃圾分类,对公益组织的理解甚少。学生们的不理解和不支持,让董永宏备受打击。一天放学后,董永宏正在搬运垃圾,在楼道里遇见了两个学生,就在一个学生正要上前帮助董永宏时,另一个学生却劝止了他,声称董永宏就是个捡垃圾的。

为了让学生们理解“绿·爱”的理念,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召集各班班委开会,让大家交流想法、提出意见,不断完善“绿·爱”的各项活动策划,同时他还发动班委们一起展开环境宣传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底,“绿·爱”的相关活动顺利落地。2013年,活动已在鄂尔多斯市一中全面展开。

为丰富“绿·爱”的活动,2011年至2016年,董永宏先后5次环鄂尔多斯进行野外地理考察,行程累计约1万公里。经过董永宏的考察,他最终选定了鄂尔多斯市的“母亲河”——乌兰木伦河,作为活动保护的对象。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位于乌兰木伦河上游,乌兰木伦河是黄河的二级支流。董永宏调研发现,河流沿岸污染比较严重,主要包括户外烧烤产生的垃圾、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甚至还存在非法淘沙等问题。这些垃圾一旦进入河流,不仅污染河水,还会堵塞河道,对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周边环境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为保护乌兰木伦河,自2016年起,董永宏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两到三次保护乌兰木伦河的活动,在清理河边垃圾的同时,为学生们讲解相关的地理知识。回到学校后,他又指导学生对活动进行总结,并在微信公众号中展现活动成果,从而呼吁更多人身体力行,保护河流。

随着学生们环保理念的深入,学生家长们也陆续加入其中。今年5月17日,由学生和家长组成的共70余人的“绿·爱”团队一起来到乌兰木伦河清理垃圾,有不少家长表示:“董老师的这个活动,不仅为我们增加了亲子交流的机会,也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

如今,加入“绿·爱”的企事业单位已经达到50多家。截至2020年5月,“绿·爱”积累爱心基金合计约51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100余人次。不少受助者也主动加入到“绿·爱”中,董永宏感动地说:“受助者成为志愿者,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回馈。”

疫情期间,董永宏还积极动员“绿·爱”成员发起“抗‘疫’——‘绿·爱’助力湖北急需医用物资”的捐助行动,向湖北捐助了累计6万余元的医用物资。

在董永宏看来,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本中的课程,还要让学生学会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学生们通过参加‘绿·爱’的活动,从地理书本中对‘资源观、环境观’的初步认识,转向了身体力行的环保行为,从而真正体验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性,更培养了他们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好品质,这些好品质会让他们受用一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