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600余家企业得到“一对一”环保帮扶
董永宏:用“微尘”之力,弘扬环保理念
北京大伟嘉原种猪全基因组选育育种基地(平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信息公开
益阳高规格组建县级生环委办机构
图片新闻
一座“垃圾山”的美丽蜕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清柳市垃圾填埋场生态治理“四步走” 加速项目建成落实
一座“垃圾山”的美丽蜕变

 

◆本报通讯员林梓

见习记者王雯 记者晏利扬

在浙江省温州乐清柳市镇苏吕村的一个小山坡上,极目四望,远处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傍着波光粼粼的河道。悦目的美景引来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也吸引了好几对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然而,又有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填埋场。

“垃圾遍野、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回顾当初萧条的景象,苏吕村原党支部书记高智光至今都难以忘记。据介绍,这里曾经是一个岩坑,在1997年之前,柳市镇因为没有垃圾焚烧厂,居民们的生活垃圾都被运来堆放在这里,导致这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居住在方圆一公里内的村民在家都不敢打开窗户。

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多次调研,并于2013年决定投入7000多万元资金,将苏吕村的这块垃圾地进行生态化治理。改造后的填埋场预计占地50余亩,垃圾填埋量可达46万立方米。

2018年11月,工程完成了招投标、征地补偿、地形测绘、工程勘察、场地调查、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水质检测等各项工作,并委托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设计施工。

“我们结合业主的具体要求,根据地形和地势,把垃圾山分成了四步台阶,先进行堆体修形,再进行封草覆盖,然后做防渗层,最后覆土绿化。”南京万德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颂阳介绍道。

柳市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环境问题是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案件,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和柳市镇政府高度重视。“从去年1月开始,仅用六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对填埋场全部进行封层处理。市政的封层把污水封藏在里面,再通过一条管子,把污水引流到调节池,然后再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最终促成了填埋场这一片大的‘草原’景观。”柳市生态环境执法队队长詹卫军介绍,将垃圾场封层整形后,为了防止雨水渗漏,施工方在堆体修型表面设置水平防渗层,采用1.5mm双糙面土工膜作为主防渗层,有效阻隔雨水渗入。

同时,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作为项目的“环保管家”,对柳市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封场工程的环境评估、运行设施及工艺流程、环保设施的安装、危废固废的处置进行全面排查,提出整改意见、出具报告,并在整改期限过后再次进行验收。“环保管家”定期进行巡查,系统梳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的环保资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电子数据和纸质检索工具。

柳市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封场工程EPC项目的实施,从源头上控制了渗滤液的产生并有效处理,垃圾山堆体变得稳定,雨污分流、填埋气有序处理排放。通过对污染源立体、三维、全方位阻断,污染风险源得到全面控制,切实消除了原有的环境安全隐患,达到了污染治理的目标要求。

据悉,下一步柳市镇将在垃圾山封层建好的基础上,在周边沿乐琯运河建设健身步道,沿垃圾山堆体的两侧建一个阶梯,把一个废弃地改建成供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生态化场所,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驻足欣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