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既是“黑包公” 又有“菩萨心”
美丽杭州建设跨入新时代
严格寄递企业收寄验视制度
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调联动
高额利润诱惑 非法拆炼电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额利润诱惑 非法拆炼电池
乐平检察机关批捕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 为提炼金属铅,大量购进废旧铅酸蓄电池拆解冶炼,废气、废水、废渣随意排放。江西省乐平市人民检察院近日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朱某作出批捕决定。

乐平市生态环境局接到一起上级交办件后,随即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发现镇桥镇某村内有一废旧工厂,有人正在通过废弃铅蓄电池进行非法炼铅。现场发现成品铅块18块,另有拆解未冶炼的铅片及大量废旧电瓶空壳。

2月24日,乐平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

经查,嫌疑人朱某为江西丰城人,从事废品收购生意,因当地废旧市场关闭,经朋友介绍后来到乐平,了解到废旧电池拆解、熔炼,制成铅块出售,利润很高。

朱某遂在乐平市镇桥镇与万年县交界处某山村租赁场地,联系老家熟人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证、未经任何部门审批的情况下,雇佣工人将废旧铅蓄电池拆解,土法上马炼制生铅。

据朱某供述,他从事废旧电瓶回收生意多年,一方面对国家严禁非法拆解、炼制等要求心知肚明。另一方面在炼制过程中,他只给工人配备口罩、手套,把旧电瓶倒立置于三脚钢架上进行肢解,然后把含铅的电池板取出扔到炉里加铁粉烧化,将融化的铅液倒进模具,凝固后炼成铅锭。同时在加工过程中,朱某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随意倾倒排放铅泥、铅渣、铅烟、酸性液体等,严重污染环境。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王金保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