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滥用“生态建设”之名可休矣
生态价值的实现和转化有路可循
落实区位精准要求 谋求治污效能最大化
移动污染源监管能力建设短板亟待补齐
用好用足民间资源
交通局被罚百万说明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价值的实现和转化有路可循

 

◆姜晓亭

价值实现是多方面的,对此要有全面认识。人类通过经济活动解决衣食住行问题,满足生存发展需要,实现经济价值;公平正义在人际关系方面满足公众需要,实现社会价值;公益宣传则实现精神价值。同理,生态系统和生态产品,如良好的水、气、土和人居环境,同样满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实现的是生态价值。

生态价值实现和转化是两个概念。生态价值实现就是满足人类生存发展需要的过程,而生态价值转化则是生态价值在不同领域通过一定方式表现为经济价值的过程。

生态价值实现中存在核算与量化化两个难点。核算的难点在于,一是如何评估。各类生态要素的属性千差万别不具有可比性,同一生态产品在不同地方价值不同。如城区公园和郊区公园同样是公园,因区位不同而价值不同。二是如何叠加。不同生态系统或生态产品的生态价值不能简单叠加。三是生态产品价值衡量尺度和标准目前尚未统一。四是核算方法不清。尽管理论上已形成了诸多计量方法,但在实践中尚不具有广泛的可操作性。

生态产品的生态价值实现容易,但要具体量化,目前尚存难点。要核算生态价值,需要折算成经济价值。如水、气、土、优美环境等生态产品,人类享用了,其价值就实现了;但要体现为经济价值,则必须通过具体量化。然而,生态价值的经济价值量化,如前所述在不同地区受到不同前置条件等的影响,要量化为经济价值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为促进生态价值的实现和转化,需要从三个方面厘清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关系。从需求导向来讲,人类从事经济活动,满足衣食住行,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生态系统和生态产品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生态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从问题导向来讲,当前国内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环境污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补齐短板既能有效满足公众需求,又能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从目标导向来讲,并不是只有经济活动才具有价值。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为人的生活提供了服务,还能有力促进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强大,其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生态价值量化困难,但决不能就此认为生态价值是虚无缥缈的,在具体实践中,应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打通并不断拓宽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的通道。

从宏观层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价值转换的实现路径至少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预防避免恶化。比如,通过“三线一单”、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设计,力求避免环境恶化和生态减值,这实质上就是经济价值的实现。二是通过治理污染腾出环境容量,可以为未来发展创造空间,也使经济价值放大成为可能。三是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税收,体现出了经济价

值。四是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为构建创新基地提供可能,创新发展必定带来经济价值。五是产业生产价值。环保产业本身也在创造经济价值。

从微观层面,直接实现路径可以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带动形成价值,如生态旅游;产品形成价值,如园艺经济、林下经济、环保产品;溢出形成价值,如公园城市建设使公园周边地价、房价升值;补偿形成价值,如横向、纵向生态补偿;权益形成价值,如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