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蓝地绿水清清 龙川江畔花盛开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最美楚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最美楚雄

发展中的楚雄高新技术开发区
中国·元谋·土林
哀牢山梯田
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
禄丰县东河水库一景
 

2019年,国家和省级控制断面水体优于Ⅲ类比例达84%,25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州10县市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总体优良率达到99%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8.01%……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是云南省楚雄州最靓丽的名片。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开展云南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制定了《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实施最坚强的领导、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同时,推动宣传创建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增强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自然以和谐美丽

清晨,楚雄市龙川江畔层林尽染,青草散发着清香,盛花期的蓝花楹紫雾缭绕,各种水鸟不时飞起,在江面掠起层层水波。健康步道上,人们迈着轻盈的步伐慢跑。而从前的龙川江,曾因城区面积扩大、人口增多,从一泓清水变成了劣Ⅴ类水体,河岸杂草丛生,路人掩鼻而行。

为了还龙川江以碧波,楚雄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2019年龙川江西观桥断面实现“脱劣”目标,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治、治标与治本结合”的要求,制定了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体达标工作方案。重点实施清源截流工程,完成66个排水口整治,加快完善城市污水管网,进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斩断污水流入龙川江及其城区支流青龙河的渠道。通过综合施策,龙川江水质全面改善,国控断面西观桥水质提升为Ⅳ类,达到水功能区划目标要求,实现了“脱劣达标”。

楚雄州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彻底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采取关停一批、搬迁一批、整治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等强力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趋势全面扭转,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等5个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100%。加强河湖岸线保护,补齐城镇“两污”短板,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加大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按期完成黄标车、老旧汽车和工业炉窑、燃煤锅炉淘汰工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楚雄州涉及38个问题,截至2020年5月底,已完成整改33个,正在整改5个,整改完成率86.8%。

持续推进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楚雄。全州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 90%以上;工业、医疗危险废物全部得到利用和处置,无危险废物排放。2017年~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均保持在80以上。全州林草覆盖率高达79.88%,“两屏两带多点”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立足资源禀赋特点,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

蜿蜒连绵的崇山峻岭之间坐落着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集镇三台乡。初夏时节,三台乡满山遍野的马樱花、杜鹃花争奇斗艳,村头山坡上香甜可口的红樱桃挂满枝头。楚雄州大姚县三台乡的森林覆盖率达85%,是“三台核桃”的产地。据悉,目前三台乡已种植核桃24.6万亩,核桃种植面积户均81.5亩、人均20.2亩,核桃年产量达8890吨,产值1.6亿元,核桃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在三台乡的带动下,大姚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64万亩,产值9.6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4399元,获评全国首家“国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县”,“大姚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楚雄州充分利用广泛种植的核桃资源,做强做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链,形成安全、丰富、可溯源的绿色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楚雄州推进“五链统筹”“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作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初步形成。

依托楚雄市和禄丰县两个工业重镇,大力发展园区经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食品与消费品制造、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全州10县市依据自身资源禀赋,错位发展,各成特色,奋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初步形成了以冶金化工、烟草及配套、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加工、商贸旅游等为主的产业体系。全州GDP由2016年的847.1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251.90亿元,年均增速(累计)10.3%。全州“2+5+3”重点产业增加值由2018年668.76亿元增加到2019年823.94亿元,占全州GDP的比重由2018年65.3%增加到2019年65.81%。“十三五”期间,全州万元GDP能耗2016年下降6.4%、2017年下降6.56%、2018年下降7.4%,三年累计下降19%,提前超额完成云南省政府下达楚雄州的“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15年的0.9吨标准煤/万元,下降至2018年的0.72吨标准煤/万元,实现了以较低的能耗增速支撑较快的GDP增长。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元谋的番茄种植区,水阀连通刷卡取水设备直通田间地头,一条条滴灌管好似“毛细血管”,只需种植户用卡轻轻一刷,就能将水、肥精准送达农作物根部。以前大水漫灌,浇一亩田用水120立方米,每年浇4次需要用水480立方米,且一年只能种一季,现在元谋一年可种植3季~4季。元谋县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改革,为农业产业升级夯实了基础。

楚雄州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构建“多规合一”管理体系。建立全州统一规范的空间规划编制机制,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质量底线,完成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发展边界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科学布局全州生态、生产、生活空间。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机制。制定实施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严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积极开展全省首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出台“一办法两体系”,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督促和引导各县市党委、政府形成正确的政绩观。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高位推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扬帆远航正当时,砥砺前行启新篇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的地理中心,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具有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五大发展优势,是重要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3张世界级名片。

楚雄州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规划,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大标志性战役,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