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
抓住政策红利 回归商业本质
科技引领发展 共护碧水蓝天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绿色转型蹄疾步稳
图片新闻
十堰建废橡胶循环利用绿色示范基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政策红利 回归商业本质
民企是产业中的重要力量,注重活力与创新,期待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
图为维尔利提供解决方案的上海老港综合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每天处理焚烧厂渗滤液1600立方米、填埋场渗滤液1600立方米。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卫星

在近日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一期“绿金汇”沙龙上,与会环保领域企业家代表热议六部委刚刚联合发布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期待未来有更多利好民营环保企业举措细则落地的同时,也将目光聚焦在民营企业自身应如何明确发展定位和战略内核上。

民企、国企、外资各有优势

从满天星斗不见月亮,到国资进入发挥鲇鱼效应

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看来,环保产业近年来呈现3个明显变化。一是市场整体竞争格局在变。以前是满天星斗不见月亮,中小微企业至少占了9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不多;现在大量央企、国企的进入,对整个市场格局冲击非常大、变化也比较明显。

二是市场的经营主体在变。环境治理从单元服务逐步向区域性、流域性、综合环境治理转变;在这一背景下通过市场的并购重组,市场经营主体逐渐发生聚合效应,形成了一批区域性、流域性的环境综合服务商。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

三是市场内核在变化,环保产业形成初期的主战场是市政领域,而近几年环境治理主战场逐步向工业领域污染治理转移,这一趋势对产业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民营企业是环保产业中的重要力量,央企、国企的进入对整个环保产业发展实际上起到了加强和促进作用。”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中认为,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被央企国企并购,与自身经营有关,比如对自身的融资能力认识不足或对PPP政策解读不透。

“民企、国企、外资,不可能由谁一统天下。”马辉认为,大家各有各的优势。环保产业是技术服务型产业,硬件模式都是外壳,核心是靠技术真正治理污染。而在这方面,无论是外资还是央企、民企,哪一方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他认为,未来整个环境治理市场不应过分强调所有制和市场份额,各尽所能把工作做好就是良性市场。

要做得扎实,不要盲目追逐规模

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或服务,期待更大市场空间,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

“环保产业归根到底是技术服务型产业,既不是投资型产业也不是基建类产业。基于环保的目的来谈产业,关键时候还是要看环保技术。”马辉认为,技术是环保产业核心灵魂。

李月中也认为,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对民营企业要求更多的是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或服务。因此,民营企业在选择商业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时候要回归到商业本质,为客户创造价值,以此提高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

“创新能力包括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民企相对更加有优势和活力,《意见》中的激励机制和措施对民企也有一定利好作用。”李月中表示。

从装备制造出身,到在工程实施、投资运营多领域深耕,已经主板上市的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庆幸在前几年的PPP大潮中没有盲目激进。

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鹏鹞认为,民营企业要做得扎实,不要盲目追逐规模。“不少上市公司此前参与PPP项目出了问题,原因之一还是比较激进。当一项政策受到行业狂热追捧时,民营企业需要一点忍耐或观望。比如垃圾分类,我们首先会观望一下,看看第一批涉足企业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进入这一领域。”他坦言,注重单个项目质量、严控投资边界是公司考虑的首要问题,不会轻易跳出专业范畴做一些事。

王鹏鹞希望市场提供更大空间来释放民营企业的优势,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比如最近公司参与的一个项目中,地方政府锁定收益率按效果付费后,对技术选择和项目建设给予企业充分主导权。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做设计优化,节省总投资。虽然总投资少了,但项目仍然可以在给定的价格范围内做到达标。这样对民营企业来说能得到更好的利润回报,对政府来说也把风险转给了企业。”

小企业很难申请绿色贷款

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仍单一,成本仍较高,应加强绿色金融与产业融合

“做好生态环境治理,需要环保产业发展好。因为环境治理重要的实施主体是产业,产业如果发展不好,不能给环境治理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产业供给,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也很难落地。”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产业研究室主任赵云皓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部门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关注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每年也在做调查。在生态环保领域,民营企业这些年反映的声音特别多,其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最为突出。

李月中表示,实际上绿色债券在整个绿色融资中所占比重较小,民营企业真正的融资更多的是通过股权向银行融资,当然也有其他的方式,如运营资产证券化等,但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李月中指出,一家上市公司通过抵押物融资拿到银行正常贷款利息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其他融资途径,比如小额贷款是无法实际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因为环保产业毛利率比较低,也无法通过其他短期融资解决资金问题,这也是PPP前几年出问题的主要原因。

“银保监会统计的21家银行10万亿元绿色贷款中,真正进入节能环保企业的少之又少。比如,去年绿色债券发放了三千多亿元,但小企业不具备申请条件。如何让中小微企业受益,这些问题需要探讨。”国发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郭留成表示,绿色金融与产业如何进行融合,还缺少下一步具体落实的措施。

他建议,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要加强与节能环保企业的融合,在管理提升、专业技能、财务等方面加强培训,不少企业得不到绿色金融的支持也是因为缺乏对标准的了解。

“推进节能环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强做大,需要根据目前不同的企业个体所处的层次需要、市场需求进行融合,才能真正发挥不同金融服务的优势。”郭留成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