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白泥从“赔钱货”变成“抢手货”
甘肃推进企业风险管控促绿色发展
浙江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图片新闻
2020年5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2020年1-5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服务中强化监管 在监管中优化服务
甘肃推进企业风险管控促绿色发展

 

◆本报通讯员刘佳 记者吴玉萍

急企业之难、思企业之忧、解企业之困是今年甘肃省生态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甘肃省生态环境应急中心立足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以支持、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实际行动促进属地经济绿色发展,以点带面“把脉问诊”县区政府生态环境风险管控,深化“在服务中强化监管,在监管中优化服务”工作理念,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及县区政府主动服务,科学精准解难帮困。

树立服务意识,制定风险治理解决方案

与以往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下级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不同,专家团队在进驻现场全过程中采取“工作对接、资料审核、现场核查、结果反馈”四步工作法,全流程帮助企业评估环境风险与应急能力现状,提出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建议,为企业量身打造环境风险隐患治理解决方案;针对政府相关部门在环境应急物资库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控、处置涉水突发环境事件过程中可实施的工程措施等应急能力建设薄弱环节提出技术方案,提升县区政府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坚持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确保取得实效

甘肃省重化工企业布局性风险突出,流域环境风险防控难度不小。甘肃省选取1家重大环境风险企业——兰州石化公司作为试点,前期与企业进行对接,全面收集、消化基础资料,形成服务事项清单,制定技术服务导则,明确服务重点。

5月8日-11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团队赴企业进行现场服务,为后期全面推进工作总结摸索经验。进驻企业,专家团队坚持“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全流程把脉问诊”工作方式评估企业环境风险现状,从企业环境风险评估与预案管理工作入手,系统评估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应急准备、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差距,现场提出技术改进意见。

“在服务过程中,专家团队与我们及时沟通、了解具体问题,作为接受服务的一方,我们坦诚、主动提出具体问题,摒除思想负担,把‘防’变为‘交’,双方交流风险管理技术要点,帮助我们消除环境风险管控过程中的‘堵点与难点’,可以说是政府部门与企业探索生态环境监管的一次有益尝试。”兰州石化公司安环科负责人说。

通过试点服务,甘肃省多家企业与监管部门进一步增进了交流互信,逐步形成了“理念相通、情感相通、工作相通”的良性互动局面,为“共同有效应对风险、破解风险治理阻碍”积累了实践经验。

“以点带面”延伸突破,服务县区政府风险管控

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往往首先由各类环境风险企业事故影响引发,在外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失效情况下逐渐演变发展成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因此,在服务企业风险治理过程中,必须具有区域风险管控系统思维。

甘肃省在服务企业做好环境风险隐患治理的同时,将工作前沿同步延伸,依托全省风险企业分布及历年事故发生特点,精准选取5个县区政府进行专项服务,指导生态环境部门完善辖区各类环境风险源清单。

以饮用水水源地、跨界断面以及人群聚集区等环境敏感目标为重点,分析评估县(区)政府应对不同情况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与救援能力,找出问题和差距,从加强企业与移动源风险管理、提升流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规范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