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端科普通俗易懂
华北站加强核安全监督业务培训
图片新闻
国际核损害赔偿法律制度给我国带来哪些启示?
科技扶贫辐照育种工作研讨会召开
华东站远程检查核技术利用单位
《核动力厂核事故环境应急监测技术规范》等两项标准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端科普通俗易懂
东北监督站以网络直播开放核电厂及环境监测设施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对红沿河核电厂周边动植物样品进行化验。
红沿河核电厂供图
图为红沿河核电厂网络直播现场。 红沿河核电厂供图
 

◆王兴彪

烤海鱼烤土豆,旁边还有一些实验仪器,如果不是在现场,你肯定会问这是实验室还是厨房。答案是在核电厂环境试验室里。

为统筹推进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宣传工作,近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会同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采取“云”端主题科普、直播开放核电厂及环境监测设施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核科普氛围。

“云”端开放核电厂及环境监测设施

核电厂在公众心中既神秘又“危险”,有人甚至会问:那里是不是有大量的核辐射?听说附近海里鲍鱼都变了样?

“谈核色变背后,即是公众对于辐射和防护的不了解。想要解答民众疑惑做好科普宣传,公众开放是很好的途径。”东北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东北监督站会同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以网络直播方式,带领大家云游核电厂。

直播一开始,跟随核电主播的镜头,技术人员正在对红沿河周边动植物样品进行化验。环境试验室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采集、捕捞或购买核电厂周边各类植物(包括水果等)、动物(包括海产品、家禽等),并通过技术手段对其进行化验,以此判断核电厂周边动植物是否含有人工放射性核素。

“监测结果表明电厂运行对周围环境无影响。”工作人员通过镜头,向大家展示相关数据。

其实,环境监测工作从核电厂开工建设前即开始,随着核电厂的建设到投入运行,形成长期的环境监测数据。

在云开放红沿河核电厂科普展厅和辐射环境监测设施之外,直播后半程还连线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监督性检测系统的工作情况。

原来,在红沿河场内开展环境监测工作之外,国家在核电厂场外设置了独立的环境监测系统,监测数据即时在国家核安全局网站公布,充分体现监管的公开透明。

云游核电厂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公众观看,获得四千余人点赞支持,网友在直播中纷纷留言说“景色真好”“好专业”等。

发布主题科普读物

“核能”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吗?答案是并不遥远。

红沿河核电厂一年的上网电量相当于大连市一年用电量,你手中的移动终端电量可能就来自于核能发电;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辐照灭菌使得医用防护服灭菌时间由一周以上缩短至一天,医生身上的防护服有相当比例就是经过放射源辐照处理的;全国有19万多台射线装置,你在医院体检、地铁站过安检时所接触到的CT机、安检机等都在其中。

“要想通俗易懂而又生动有趣地向人们介绍我国核能开发利用的现状,就要抓住人们关注且感兴趣的点。”东北监督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内容出现在东北监督站制作的《安全核能 美丽中国》主题宣传片中,重点介绍核电厂的绿色环保效益、核技术利用在疫情防控中的巨大作用以及我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结果等内容。

宣传片在学习强国,国家核安全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辽宁、吉林、黑龙江生态环境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微博账号,中广核集团及红沿河核电官方账号发布,累计播放量过万次。

同时,作为面向大众的科普宣传材料,宣传片将依托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此外,根据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关于征集优秀宣传作品的要求,以及科普宣传工作的需要,东北监督站制作了绿色安全主题海报,并通过邮寄方式“云”发放给东北三省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 结合前期设计制作并发放给东北三省所有核技术利用单位的1000份“核与辐射安全”主题海报,切实扩大“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理念宣传覆盖面。

在海报视觉传达之外,东北监督站编制并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100问》,联合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大连市生态环境局、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印制《“看”清身边的辐射》等核科普系列手册。

下一步,东北监督站将继续深入落实核安全铁军要求,牢固树立“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立足岗位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积极投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