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焚烧:以务实姿态奏响“绿色旋律”
《2020年生态环境创新工程百佳案例汇编》开始征集
黄海之滨,绿色炼厂
启用土壤与地下水监测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海之滨,绿色炼厂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简称“大连石化”)坐落于黄海之滨,位于大连的东部海岸线上,占地318万平方米,是我国最早的炼化企业之一,也是我国石油最大的炼油加工基地和重要的进出口转运基地之一。

一代代大连石化人经过86年的艰苦创业,将企业建设成拥有炼油化工主体装置38套,具备205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和27万吨/年聚丙烯加工能力的大型炼化企业,其主要生产汽油、柴油、润滑油基础油和石蜡、苯类、聚丙烯等产品。在80多年的发展中,大连石化先后成功炼制大庆原油、航空煤油和潜艇液压油,创造了在全国率先具备全部生产国Ⅴ标准汽、柴油能力等18个第一。截至目前,公司已对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种不同品质的原油进行加工,产品出口到亚、欧、非、美、澳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生产必须是清洁的,发展必须是绿色的。“十二五”以来,大连石化投资近23亿元,先后实施了油品质量升级、环保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减排等一系列环保项目,全力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水平。近年来,大连石化先后开展开放日活动16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外展示厂区花园式环境,也展现公司“开门办企业”“与城市共享、共商、共建”“为城市创造绿色福利”的追求和努力,此项活动现已成为大连石化的品牌工业旅游项目。

大连石化践行“珍爱生命,共享蓝天、碧海、绿地”的环保理念,坚持“抓源头、控中间、治末尾、减量化”的环保管理原则,展现国企保护绿水青山的责任与担当。

企业一路领先保供清洁油品

大连石化是我国石油清洁油品生产的重要基地,本着“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持续提升成品油油品质量。

2008年8月7日,大连石化新建“1000万吨/年加工含硫原油技术改造项目”一次开车成功,公司实现了2050万吨/年原油一、二次加工能力的配套,大幅提高了大连石化成品油的保供能力;大连石化新建装置采用全加氢降低原油中硫含量的清洁生产工艺,从原油中脱出的硫再通过硫磺回收装置生成硫磺产品,实现变废为宝。

2008年至2009年,大连石化成功生产全国第一批97号京Ⅳ标准车用汽油和全国第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3号沪Ⅳ车用汽油、0号沪Ⅳ柴油,为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提供了绿色燃料、清洁油品;2013年的225万吨/年汽油加氢、2015年的200万吨/年柴油加氢等装置陆续建投,公司成为国内率先具备国Ⅴ标准汽、柴油生产能力的企业,比国家规定的时间分别提前了三年半和一年半;2017年,公司率先做好了国Ⅵ标准汽、柴油的生产准备,并于次年7月首次向市场提供;2019年6月上旬,大连石化顺应当地市民对高端清洁油品的需求,开启了向大连地区持续提供98号国Ⅵ车用乙醇汽油的新纪元。

烟气治理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大连石化积极推进外排烟气达标治理。2013年开始,公司为3套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增上烟气脱硫设施,并于2014年、2015年先后投用;2016年起,公司又为动力锅炉、工艺加热炉、硫磺回收尾气和火炬气陆续增上脱硫脱硝设施;当前,公司大力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推进建成码头装船、铁路装车、地付装车三大油气回收系统,有效减少装置生产、油品储运及装卸过程中的污染排放。

大连石化大力推进VOCs综合治理。2018年7月18日,公司污水处理场VOCs综合治理装置成功投运,装置可密闭收集、分解、吸附处理污水场生化池、气浮池等部位产生的废气,每年可减少VOCs排放量140吨;同年8月,公司60万吨/年重整装置新增的VOCs治理设施一次开车成功,非甲烷总烃脱除率达99.99%,远超≥95%的国家标准;2019年,公司加快实施储运系统、码头等的VOCs改造。

“41号鱼塘”打造公司新名片

自2012年至今,大连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场实现了连续8年高标准稳定达标排放,排放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大连石化实施污水处理场提标改造,完善含油污水预处理设施,深度去除石油类、COD、悬浮物等污染物。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COD浓度稳定在每升30毫克左右,氨氮污染物浓度仅为排放指标的5%。公司还新增了污水处理场在线监测设施,实时监控各装置水质情况,保障污水处理场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良好的水环境使公司41号排放口常年聚集着大量的鱼群,这里被员工们亲切地称为“41号鱼塘”。近年来,这里出现大量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海洋生物,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多次参观。

再造“6个西湖”节约淡水资源

大连石化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承担着“不与市民争淡水”的央企责任。早在1976年,公司建设了第一套循环水场,实现了水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吨油耗水指标逐年下降;2003年,公司建成5000吨/天海水淡化装置,一天生产的淡水量可满足1.3万人的日常生活用水;公司于2005年11月建投再生水装置一期工程,于2009年4月建投二期工程,这两套装置每天可处理3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的水作为公司生产可用的淡水资源,帮助城市变废为宝。海水淡化装置和两套再生水装置自投运以来,共为大连市节约淡水资源8000余万吨,相当于6个西湖的蓄水量。

大连石化积极担当国企环保责任,践行国企绿色使命,愿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李黎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