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庆印发不纳入环评管理建设项目清单
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强化上下游协作 提升精细治理水平
图片新闻
摊位摆进了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咋回事儿?
银川—聊城首列外运专列发车
强化水污染防治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山东鼓励夜间加油卸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粉煤灰大规模、资源化外运试点开启
银川—聊城首列外运专列发车

 

本报记者崔石杰 通讯员刘荣安 李英银川报道 6 月9 日上午10 时, 随着一声火车鸣笛声响起,一列由108 个集装箱组成、满载着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3200 吨粉煤灰的专列徐徐驶出银川火车站货运中心,目的地是山东聊城,主要用于水泥等建材产品生产。

至此,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粉煤灰大规模、资源化外运试点正式开启。

近年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电力、煤矿、化工产业集聚,工业固废主要是粉煤灰、气化渣、锅炉炉渣、脱硫石膏、污泥等,且产生量大、增速快、同质化程度高。数据显示,2018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725万吨;2019 年为1942 万吨,占全区工业固废总量的34%,但综合利用率仅为31.7%。工业固废成为制约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其综合利用率低的问题还被中央和自治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列为整改事项。

面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固废利用的严峻形势,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主管部门,积极申报成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固废利用项目落地。目前已完成前期手续即将开工项目3 个,正在洽谈10 个高端化利废项目。开展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与治理,在相关企业成功实施煤矸石综合整治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编制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2020 年-2025 年)》,落实排渣企业固废削减计划,实施固废处置梯级收费制度,倒逼企业实施综合利用。对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实施补贴政策,发放补贴资金406 万元。

针对宁夏建材、交通综合利用产品市场有限的现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组织部分企业和有关部门,对外认真调研区外市场,对内深入挖潜降低成本,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此次外运试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