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十四五”规划应做好水文章
加强水环境建设防患于未然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怎么解?
应在工业园区设立环保分中心
祁连山生态法庭近日挂牌成立
汛期需加强上下游联防联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在工业园区设立环保分中心

 

◆江晓琼

在投资创业热潮推动下,中小微企业数量明显增多。这些中小微企业多选址在工业园区,方便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其工艺较为简单,产生的污染总量不大。笔者在基层执法一线发现,这些小微企业主由于信息获取渠道不畅通、政策理解不到位等原因,在生产发展方面容易停滞不前。此外,这些企业主在选择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时,辨识能力较低,容易造成花了大成本却收效甚微的局面。

以塑料制品行业为例,小微企业生产车间内设备较少,一般为2台-3台生产设备,注塑或者吹膜环节中产生少量VOCs气体,废气处理设施调试完成、废气等污染物达标排放后,企业即认为可以投入生产,但各类手续未齐全导致企业难以中标和接单。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出于经济利益等因素,给企业安装的污染防治设施价格较高但吸收效率低。

为解决类似问题,笔者认为,在工业园区可设立环保分中心。这一举措是政府部门“走出去”的有益实践,可真正实现问需企业,切实将帮扶落实、落细。

首先,环保分中心可以在项目准入环节提前介入,参与整体园区的规划布局,并提出有效建议,有助于今后的系统性、整体性监管。比如,将同行业、同工艺以及污染源类似企业进行集中生产,推行污染源付费处置。在工业园区建设综合废水处理设施,降低小微企业的环保投入成本。

其次,对于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而言,这有助于发现潜在性、苗头性的环境风险隐患,做到提前预警、及时预防。环保分中心设立后,可对工业园区内企业实行“包干制”,加大巡查频次,有利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有效提前把控环境风险,尤其在固废危废的贮存和处置环节,管控更加有力。

第三,众多小微企业能够得到切实指导,真正实现污染源全过程监管,在环境治理方面形成闭环。环保分中心的设立,不仅能及时给予企业专业的技术指导,也能对第三方服务机构起到一定监督作用,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在环境治理方面,全方位掌握企业生产使用的原辅材料、生产工艺的产污环节以及最终的污染治理等,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有效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