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连造“氢芯”正式走向全国
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买账吗? 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未来推广应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三座再生水厂能发电了
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在路上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过程工程咨询,市场买账吗? 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未来推广应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崔煜晨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以来,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环保建设项目领域,很多项目适合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是城市基础设施,此类项目涉及的工艺、设备等专业性更强,特别是项目的前期决策阶段和项目投产后的运营阶段需要更专业的技术支撑。

那么,咨询服务跟上环保领域的需求了吗?咨询公司是否具备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未来这一模式应该怎么推广?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项目各方对全过程咨询

模式的接受程度还不高

“2019年《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对咨询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没有广泛推广。”大岳咨询公司董事长金永祥表示。

记者了解到,《指导意见》出台一年多以来,大岳咨询为10来个项目提供了全过程咨询服务。由一家咨询公司牵头设计院、律师、造价公司等各合作伙伴,把各家公司的长处结合起来,地方政府只需找到咨询公司,就可以无缝对接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责任明确、工作效率高,减少了各方责任推诿。

实际上,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对业主来说是件好事。与传统模式相比,全过程工程咨询节约了投资成本、加快了工期进度、提高了服务质量、有效规避了风险。

但金永祥却明显感觉到,目前项目各方对这一咨询模式的接受程度不高,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还需要一个过程。“政府推进全过程咨询的目的是提高项目决策和建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实情况是各方都比较重视钢筋水泥等硬投入,轻视方案研究等软投入。”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的建设投资模式和市场格局来看,部分环保行业工程公司积累的技术经验已经完全具备覆盖工程全生命周期、一体化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的能力,特别是运营服务能力。但行业发展水平仍参差不齐。有的咨询服务提供方以前是提供专项咨询服务的,在某方面有特长,但没有能力独自提供全过程咨询。因此,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专业机构的能力建设是一个重大的制约因素。

“专业咨询仍会是大量需要的,我们正在根据全过程工程咨询这种业务进行调整布局,不仅是能力建设,还包括经营模式。” 金永祥对全过程工程咨询依然充满信心,认为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咨询企业应该及时调整业务布局。同时,全过程咨询的发展应该通过龙头机构对各种专业机构进行整合,效果才能显现出来。

未来怎么推广

全过程工程咨询?

通过参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金永祥有一些体会,也看到了目前这一服务模式推广存在的问题。

首先,若在此前工程专项咨询“走过场”的习惯下,推出一些全过程工程咨询,也只能换汤不换药,实质性作用有限。在那种情况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多是与业主单位关系密切的,而不是能力最合适的。

其次,全过程工程咨询目前的行政色彩较重,现在全过程咨询仍强调资质。

记者也了解到,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仍然对资质条件有详细和明确的规定,“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单位提供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咨询服务时,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及委托内容相适应的资质条件”。

金永祥对未来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提出了建议,他建议应该让市场多发挥作用,工程方接受程度和咨询行业水平提升的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政府引导全过程工程咨询就够了,具体怎么做应交给市场主体去探索,相信任何主体都会从实际出发,为了做好自己的项目选择合适的顾问,委托其需要的咨询服务工作。”

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不能因资质问题将一批真正有技术、有业绩、有经验,具备投资、建设、运营等全过程服务能力和经验的综合服务商拒之门外。

今年以来,推动PPP项目高质量发展成为不少地方的趋势,其中环保类项目占比仍然不低。通过做不同项目的咨询,金永祥认为,PPP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与普通工程项目不同,除了普通工程项目涉及的决策和建设全过程咨询以外,PPP项目涉及投融资和项目运营,其工作内容涉及前期策划和研究、社会资本的选择、绩效与监管、争议解决等工程以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但《指导意见》中没有单独提到PPP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未来,这一模式发展成熟后可以加进去。”他建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