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整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生态环境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8省未及时下达拨付资金11.89亿元
不折不扣抓紧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
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
弘扬铁军精神,勇做治污攻坚胜利之师
流血流汗不流泪 掉皮掉肉不掉队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整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案将提请审议
 

本报记者文雯北京报道 调整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日前对外公布。计划提出,围绕构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调高效。根据计划,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的法律案有12件,包括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

6月初,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计划强调,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做好国家重大战略法治保障工作,加强重要领域立法。

对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计划提出修改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计划提出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期货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以及有关改革要求的立法项目。

按照立法计划,除了已通过的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档案法外,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生物安全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案。

除了已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和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及新修订的人民武装警察法外,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法律案共29件,包括动物防疫法(修改)、行政处罚法(修改)、行政复议法(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修改)、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乡村振兴促进法等。

立法计划还公布了预备审议项目。包括:科学技术进步法、铁路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制定湿地环境保护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等。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法律修改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安排审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